哈佛最新研究:多吃水果能預防男人不舉
台灣有5成男性自認是勃起硬度不佳的香蕉男,也有超過4成香蕉男想靠前戲、情趣用品提高性趣卻效果不佳。以往50歲以上男子有6〜7成才會有勃起障礙,其中8成是輕度障礙;但近年來由於飲食西化、工作壓力、熬夜、慢性病和肥胖等影響,勃起障礙已有年輕化趨勢,有1/4求診病患為40歲以下男性。

勃起功能障礙的主要病理變化是在血管,勃起障礙是動脈變窄的一個典型指標。這種動脈狹窄的病變,也會導致冠狀動脈的心臟病和中風。雖然醫界已知多攝取類黃酮的幾種植化素能夠降低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還沒有類黃酮與勃起功能之間的相關研究報告。現在哈佛大學剛在2016年1月《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線上發表的研究顯示,飲食中增加攝取富含類黃酮(flavonoids)的水果,能夠降低男人罹患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

研究人員前瞻性研究25,096位醫療專業人員的飲食,以及監測勃起功能障礙的發病率。在追蹤長達10年之後,共有35.6%的男人報告有勃起功能障礙的情形。

結果發現多攝取黃烷酮(flavanones)者減少11%勃起障礙的相對風險,多攝取黃酮(flavones)和花青素(anthocyanins)都減少9%的風險。有趣的是,進一步按年齡分層之後,只有在70歲以下的男性攝取較多的黃烷酮、黃酮和花青素才能顯著地減少了11-16%勃起障礙的風險,在70歲以上的男性則沒有效果。再依據食物的種類來分析,多吃富含花青素和黃烷酮的水果,比那些攝取量最低一組者,明顯地減少14%勃起障礙的風險。富含這些黃酮類植物營養素常見的來源包括草莓、蘋果、藍莓、和柑橘類的水果。

研究人員認為,富含水果的飲食模式,再加上其他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夠透過改善血管的健康,預防並早期治療勃起障礙、心血管疾病和中風。幾乎所有水果和蔬菜都有類黃酮,蔬菜、水果之所以有醒目顏色,主要是因為這些化學物質所造成。如果想要補充這些類黃酮的植化素,像草莓、藍莓、葡萄、櫻桃、蘋果、水梨和柑橘類等水果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想要預防或改善不舉的男士,需要及早改變飲食多吃這類富含類黃酮的水果和蔬菜,否則老了以後才改變飲食就緩不濟急了!

參考文獻:
Cassidy A, Franz M, Rimm EB. Dietary flavonoid intake and incidence of erectile dysfunction. Am J Clin Nutr.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13, 2016. DOI:10.3945 / ajcn.115.122010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6/01/blog-post_28.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