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疼痛以為痛風 竟是敗血性關節炎
76歲的李先生,有糖尿病、攝護腺肥大病史,上個月底突然高燒,膝蓋還伴隨紅腫熱痛,以為是痛風就醫;不料,檢查發現竟是敗血性關節炎,所幸及時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否則恐永久殘廢,甚至死亡。
 
敗血性關節炎嚴重致命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明翰指出,患者就醫時,體溫高達39度,右膝關節明顯紅腫,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與急性發炎指數升高,進一步抽取關節液,其白血球數目高達15萬5000顆,是一般人77倍之多,診斷為敗血性關節炎。
 
抗生素治療救命
蔡明翰表示,利用患者的關節液細菌培養出大腸桿菌,確定是因細菌感染,導致敗血性關節炎,經過三星期抗生素治療及數次抽取關節液後,病人退燒且關節液白血球的數目也逐漸下降,目前已康復出院。
 
關節腫痛又發燒應就醫
蔡明翰強調,敗血性關節炎沒有立即有效治療,受感染的部位可能會永久殘廢,甚至高達3成患者死亡,此病常被誤認為痛風發作而輕忽,提醒民眾若有突發性關節腫痛,並伴隨發燒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