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流感就診破6萬 4人重症死亡
上周寒流來襲,全台各地低溫破紀錄,台北甚至出現飄雪,造成流感疫情大增,單周就診人次逾6萬,其中35例併發重症、4人死亡。疾管署表示,近日出現與疫苗株抗原性不吻合的病毒株,預測今年流感疫情可能較去年嚴重。
 
流感疫情升溫
根據疾管署疫情統計,上周急門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6萬6000人次,較前一周大增8724人次。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近期天氣寒冷,國內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建議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
 
4人死於流感
羅一鈞指出,上周共新增4名流感重症死亡個案,分別為2例H1N1、1例H3N2、1例B型,其中最年幼死者為2歲女童,未曾接種流感疫苗,其餘3名都有慢性病史。
 
H1N1占7成
今年入夏以來,共累計253名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1名死亡。羅一鈞強調,此波流感病毒近8成為A型,其中H1N1占7成、H3N2占3成,近幾周出現與疫苗株抗原性不吻合的病毒株,出現接種疫苗仍死亡的個案,推測今年流感疫情可能較去年嚴重。
 
危險徵兆快就醫
羅一鈞呼籲民眾,平時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呼吸道衛生,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及早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