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40不到就停經 慎防未老先衰
女性可得要多保養身體顧好每個月來一次的「好朋友」,以免更年期提早報到,恐會未老先衰!中醫師發現,已有許多30幾歲女性已然出現更年期症候群,或甚至不到40歲卵巢即已衰竭,這種提早進入更年期的趨勢,會讓身體的諸多系統失去平衡,千萬不可忽視這種未老先衰對於健康所造成的損害。
 
更年期會使臟腑虧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志行表示,更年期是種老化的現象,是卵巢功能逐漸衰退、女性荷爾蒙大量減少的時期,始發於停經前幾年,持續到停經後二到五年;簡單來說,就是指婦女從有生育能力到沒有生育力的過程。30幾歲女性出現更年期症候群,顯示臟腑提早虧損,更應早日就診,以便針對臟腑所表現出的虛實寒熱加以治療,使陰陽平和,恢復生機。
 
台灣更年期婦女約有230萬
根據統計,台灣更年期婦女大約有230萬,佔婦女總人口數的五分之一,自然停經的年齡在45-55歲之間,其中有5到8成的人會產生許多不適感,在這段期間裡,由於女性雌激素下降會導致情緒不穩、睡眠障礙、血管運動症狀,西醫常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來改善情緒及血管舒縮等症狀。
 
中醫辨證論治解除更年期不適
不過;近年來,更年期婦女轉向中醫就診的人數大幅增加。王志行醫師指出,更年期症候群不一定會全部出現,而每個人的症狀深淺、發生頻率也不一,經由客製化且量身打造的中醫辨證論治,臨床上可以幫助更多婦女解除更年期的不適。
 
腎氣日漸衰退氣血陰陽不調
王志行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理論認為,婦女在停經前後時期,是腎氣日漸衰退的過程,此時臟腑功能會逐漸失調,而出現氣血陰陽不調的情形,譬如常見屬於虛熱證候的潮熱與盜汗,可以利用滋陰與清熱的方藥來治療;如果是心的氣陰不足,採用氣陰雙補的方式可以舒解心悸、驚慌。
 
骨質疏鬆腎精虧虛須注意
另外,骨質疏鬆也是更年期婦女特別要注意的。王志行醫師強調,骨質疏鬆是腎精虧虛的範疇,宜採用補腎方劑來做加減;大量中醫臨床上的觀察與證明,經過1到2個月之後,就能出現穩定的效果,逐步讓婦女朋友能夠安穩地度過更年期階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