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胃出血 急診重症多3成

霸王級寒流席捲全台,各醫院的急診室也大爆滿,急診科醫師表示,這波寒流威力驚人,讓急診室重症病患增3成。此外,不少人選擇喝酒、吃薑母鴨、麻辣鍋補身取暖,急診室醫師觀察,胃穿孔、胃出血就醫民眾,整體至少增加2成。

振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振德表示,因為寒流太冷了,民眾忍耐不願外出,反而急診室患者沒有明顯暴增,但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大約增加1成多,心血管疾病轉變為腦中風的病人,比平常多2到3成,且都是年逾70歲的老人家。

台灣急診醫學會祕書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昇表示,低溫對於慢性疾病及老年人的健康狀況非常不利,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的病患要特別注意,一旦有胸悶、胸痛、頭痛、手腳沒力氣等狀況,最好能趕緊掛急診檢查,避免錯過中風黃金治療期。

馬偕醫院副院長張文瀚說,有慢性病的民眾,早上起床需特別注意,脖子、頭部、手腳要注意保暖,可少量活動增加熱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這樣的冷天氣不少人想喝酒、吃薑母鴨、麻辣鍋取暖,但這類食物本來就對腸胃過度刺激,倘若本身就有胃潰瘍,若毫無節制地飲用這些食物,恐造成更嚴重的胃穿孔、胃出血。

最近就有1名50多歲的民眾,平時本就因工作壓力大患有胃潰瘍,這兩天天冷,親朋好友相約到麻辣鍋店吃飯喝酒,當下就覺得肚子脹脹、悶痛,沒想到半夜卻痛到吐出血來,嚇到趕緊送急診,才發現是胃出血。

陳振德指出,喝酒後,酒精會使末梢血管擴張,將身體內較溫熱的血流導向手腳,加速血液循環讓身體散熱,這就會讓民眾誤以為是發熱,但其實反而會導致心臟、頭腦的溫度降低,失去抵禦寒冷的功能,倘若人在戶外易發生失溫的危險。若民眾上山賞雪,千萬不要用喝酒來提升身體溫度,反而易失溫。

本文摘自 2016/1/25 中國時報 陳瑄喻、廖珮妤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