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到吃不下飯暴瘦 老翁肺纖維化
74歲陳伯伯,2年半年突然天天咳嗽,咳到頭痛、心痛、眼睛痛,說話喘不過氣,也吃不下飯,體重驟降10多公斤;在半年內跑了家醫科、心臟科、眼科、腦科,最後到胸腔內科,才確診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醫師指出,此病初期症狀不明顯,病情惡化急速,患者平均存活不到1年。
 
肺纖維化如菜瓜布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病因不明,是因肺泡及血管間的組織增厚形成疤痕,肺部逐漸失去彈性,外觀就像菜瓜布有一絲絲的纖維及空洞,俗稱菜瓜布肺,好發於50歲以上,且男多於女。
 
平均壽命不到1年
余忠仁強調,菜瓜布肺的初期症狀不明顯,常被診斷為心臟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或肺氣腫,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是中晚期,嚴重時會出現急性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據統計,平均存活期只有8至10個月。
 
新藥可延緩惡化
台大醫院胸腔科醫師王鶴健指出,菜瓜布肺無法治癒,只能延緩病情惡化,過去藥物治療,如類固醇、化痰藥、抗凝血劑及免疫抑制劑等方式,已被證明無效,所幸已有新藥上市,能有效延緩肺功能下降,但目前無健保給付,藥費一個月約9萬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