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D遇到寒流 醫籲千萬不可停藥
寒流來襲,低溫持續下探,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患者而言,更是雪上加霜;醫師特別呼籲COPD患者除了要做好防護措施,戴上口罩之外,也千萬不可停藥,以免病況一發不可收拾。
 
流感高峰期小心傳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杜明晃表示,COPD好發於秋冬,氣溫與濕度變化大時,會使得氣管非常敏感,一旦受到病毒感染,就會使病況更加嚴重;由於冬天是流感高峰期,很多COPD患者一不小心遭到感染,往往就使得病情非常危急。
 
肺炎鏈球菌更可怕
除了流感病毒之外,更可怕的還有肺炎鏈球菌感染,尤其是COPD多是年紀大又抽菸的老人家居多,當感染到肺炎鏈球菌,就經常是得入住加護病房救命;因此,杜明晃醫師建議,COPD患者最好是能接種流感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加以防範,甚至是有氣喘的年輕人,也應該施打疫苗,施打疫苗之後第三週就有保護效果,才能在過年期間不會擔心受到傳染。
 
戴口罩加強保暖
另外,COPD患者除了在寒冷的冬天裡要做好保暖之外,更是要注意不可停藥;杜明晃醫師強調,有很多COPD患者在秋天時服用藥物使病況有所改善,沒有明顯的發作時,就會自行停用藥物,這非常危險,一定要持續使用氣管擴張劑,控制好病情,而且保暖也要加強,戴上口罩保護好呼吸道,才能在寒流來襲時安然度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