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戴隱形眼鏡困擾多 找出原因好解決
白白小五時,近視度數跟她的身高一樣逐年增高,鼻樑上的眼鏡愈來愈重,掛了十年後,覺得壓力好重,在朋友勸說下,終於卸下鏡框眼鏡,開始配戴隱形眼鏡,初期有些不適應,習慣後,也配戴出心得。最近感覺不對,眼睛很不舒服,有乾澀、痠脹感,決定停戴一、兩天,再配戴看看,第一、二天沒事,第三天的早上還算可以,快要下班時,又不舒服了,怎麼會這樣,是不是又要停戴看看?

配戴隱形眼睛的不舒服感,是很普遍的困擾,常令配戴者擔心,只好戴戴停停!三軍總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任戴明正醫師表示,隱形眼鏡已經是現代人普遍性的生活醫療必需品,有些感染因素造成的眼疾,治療期間必須暫時停戴,有助疾病復原,例如角膜潰瘍、細菌感染等,但有些人的停戴與感染無關,是配戴時的不舒服,像乾澀、痠脹、紅腫、疲勞等,他建議,反覆停戴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也會造成視力的不適應,不妨仔細推敲配戴不舒服的原因,釐清問題源頭,迎刃而解之後,就可以享受配戴隱形眼的便利性。

找出不舒服停戴的5大原因 
原因1:環境因素影響
環境太乾燥,導致淚水分泌不足,眼睛容易乾澀,像待在嚴格控制溼度、溫度的無塵室、無菌室、飛機機艙、冷凍室的時間太久,淚水乾巴巴,會提高配戴時的不舒服。

解決方法
  • 不要坐在冷氣口,減少乾空氣揮發淚水。另需在辦公環境中擺盆水,或栽種綠色盆景,提高環境中的濕度。
  • 不要超時配戴。
  • 待在乾燥環境過久,眼睛乾澀時,可點用人工淚液濕潤眼球。

原因2挑選不適合的鏡片材質
市售鏡片有水膠及矽水膠兩大類,水膠材質含水量高、透氧性低,材質水軟,配戴舒適,價格便宜,是市場主流,但缺點是容易有蛋白質、髒污等沉積物,造成眼睛感染,另外配戴時間太久,鏡片會吸取眼球表面的淚水,導致眼睛乾澀,長期配戴水膠鏡片,有些人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解決方法
  •  選擇日拋型隱形眼鏡,避免長戴型鏡片受污後造成感染,提高眼疾風險。
  •  如果經濟允許,可選用透氧性高、含水量低的矽水膠材質隱形眼鏡,可以提高配戴舒適度。
  • 改戴同時擁有水膠舒適度與矽水膠透氧特性的創新材質,該材質的含水量呈漸層變化,如水梯般從鏡片核心至表面逐漸增加,達到鏡片高含水量與高透氧量等兩種好處;不僅提高使用者配戴舒適度,更不會造成眼睛缺氧的狀況。

原因3:用眼過度
現代人盯著電腦螢幕工作、玩樂時間太長,過度依賴3C產品,常忘記眨眼,使得淚液無法在眼球表面均勻分布滋潤角膜。另外長時間很晚睡、熬夜,使得眼睛長期疲勞,出現乾澀感,連帶影響配戴隱形眼鏡的不適感。

解決方法
  • 用眼1小時,記得休息5至10分鐘。
  • 每天喝足身體需要的水分,避免眼睛乾澀。
  • 避免熬夜,保持睡眠充足。

原因4:度數改變了
近視、散光度數會隨著環境明暗度、用眼習慣、懷孕、疾病因素等因素有所改變,配戴者通常不會特別留意度數的增加或減少,一旦視力度數改變,鏡片度數並未跟著改變時,常會造成用眼的負荷。

解決方法
  • 進行驗配檢查,進一步了解度數的增減,如果改變屬實,則需更換最適合視力需求的鏡片。
  • 若有懷孕或生病,務請眼科醫師做詳盡檢查,或暫時用一般眼鏡,降低配戴時的不舒服。

原因5:年紀增長
隨著年紀增長,四十歲以後出現老花眼,有小字看不清楚的困擾,常會覺得眼睛不舒服,而誤以為是隱形眼鏡配戴問題。另外進入更年期的女性,由於賀爾蒙分泌減少或不平衡因素,影響淚腺體的調節,淚液分泌會減少,導致眼睛乾澀不已,增加配戴時的不舒服。

解決方法
定期做視力檢查,了解視力是否正常老化,及早更換符合現階段視力的的鏡片。

隱形眼鏡很方便,但是衍生出來的不適感常讓有些人停止配戴,戴明正醫師建議,配戴時的不舒服常會因人而異,切勿自行決定或聽從他人意見任意停戴,應先至眼科檢查,並與醫師深入討論配戴過程,尋找到問題癥結後,再決定是否停戴,才是正確解決之道。

醫流角色 戴明正醫師
現任:三軍總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任
經歷:
美國費城Wills眼科醫院角膜研究員
國防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美國屈光及白內障協會會員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