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採買腳跟痛 足底筋膜炎作祟
走路走到腳跟發痛,小心足底筋膜炎找上身!過年即將到來,許多婆婆媽媽開始採買年貨,但卻發生腳跟疼痛來礙事的情形。醫師提醒,一旦發覺早起下床有腳跟痛的症狀,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最好及早就醫治療,也盡量不要穿高跟鞋。
 
筋膜過度使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表示,足底筋膜炎的主因,是由於腳跟筋膜過度使用、反覆承受各式損傷,導致軟組織逐漸退化,造成足底筋膜炎,發生率女高於男。
 
早起下床腳跟痛
林政宜指出,患者通常都有經常步行、站立或習慣穿高跟鞋的通病,另外,過度肥胖、扁平足、高弓足、長短腳或阿基里斯腱太緊,也是常見危險因子。典型症狀包括了早起下床第一步或坐著站起時,足底會有劇烈疼痛,但略微行走則緩解,走久疼痛卻加劇。
 
高跟鞋最傷腳
林政宜建議,一旦有類似症狀,最好及早就醫治療,平時也要避免長時間行走,切勿穿高跟鞋,應選擇可包住整個腳掌、吸震能力較佳,但鞋墊不要太軟的鞋子,可有效避免症狀惡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