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女嬰剛出生膝蓋就翻轉
一名剛出生女嬰,左膝竟扭轉90度,確診為先天性膝關節脫臼;醫師立即進行徒手復位術,並打上石膏固定,後續門診追蹤預後良好,不影響膝蓋彎曲角度,以及日後行走功能。
 
先天性膝關節脫臼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醫師雷鎮豪指出,這名女嬰的母親產檢正常,但胎兒出生時,發現左膝異常朝腹側彎曲約90度,並無其他合併症。進一步X光檢查,確定是先天性左膝脫臼,24小時內成功復位。
 
機率僅十萬分之一
雷鎮豪表示,先天性膝關節脫臼是一種非常罕見的先天性異常,發生機率為10萬分之1,發生原因可能是Larsen氏症候群、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等,或子宮內異常壓力、胎兒在子宮內的姿勢不良、基因異常、神經肌肉異常等,程度可能從半脫位到完全脫臼。
 
膝蓋角度小恐影響行走
雷鎮豪強調,目前治療方式有復位固定及開刀治療,年紀小於1個月的患者,可以先石膏固定,若膝關節彎曲角度小於90度,可考慮開刀手術;年紀大於1個月的患者,則需直接接受手術治療,以免影響日後行走功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