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凍甲困擾 透過矯正有效治療
1名9歲小弟弟右邊的大腳趾上出現紅腫,且化膿的肉芽組織,就連趾甲也深陷在肉芽組織內,就醫檢查確診為甲溝炎,也就是俗稱的凍甲;開業皮膚科診所醫師張瑋庭指出,這名男孩半年內已經是第三次復發,讓一旁媽媽很憂心,主要是因剪指甲習慣不正確,加上趾甲片相較於甲床太過寬,才會不斷復發。
 
凍甲易復發 青少年患者居多
治療上,透過藥物治療,且進行趾甲矯正,一個月後回診已逐漸恢復,患者大腳趾已能正常穿鞋子,也沒有任何疼痛感;張瑋庭說,凍甲學名上稱為嵌甲症,包括青少年以及年輕成人都屬於高危險族群,當甲床和甲片不成比例時,趾甲片就會嵌入皮膚內,導致發炎甚至細菌感染。
 
發炎期患者 可透過口服加外用抗生素治療
醫師張瑋庭進一步說明,若患者屬於發炎期,則可透過口服或外用的抗生素治療舒緩,針對肉芽組織,則可採以硝酸銀棒,液態氮冷凍治療,但若為反覆發作的患者,則可考慮趾甲基質重建手術,目前針對非侵入性的趾甲矯正,可利用特殊材質貼片黏附於指甲上,減緩指甲曲度,另外也可採以趾甲矯正器,幫助趾甲曲度較大的患者矯正指甲。
 
不過,趾甲曲度非常大的患者不管哪種方式,療效有限,最好經過多次治療,才能達到療效;張瑋庭提醒,多數患者都是因不當的修剪趾甲或穿不合腳的鞋子造成,因此學習正確的修剪趾甲方式,將側邊的指甲片超過趾緣,且呈現水平方式修剪,才能真正堵絕甲溝炎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