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過動兒? 家長可從旁觀察
在台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約有3%至6%,平均一班約三十名孩童,就有1至2個出現類似疾病;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楊照彬指出,這不僅會影響孩子和同儕互動,對於家長和教師管教上更是一大挑戰,但是,要如何發現孩子有過動或注意力不足現象呢?只要掌握幾個法則,家長就能及早發現。
 
孩子容易分心健忘 恐是注意力不足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又分為注意力不足症、過動症以及混和型,其中注意力不足症則可分為分心、粗心、無法完成任務以及逃避四類;楊照彬說,像是孩子很容易受到外在刺激而分心,或常常忘東忘西,無法注意細節,也不願意做需要持續動腦的工作,且儘管簡單工作也無法完成,恐怕就是注意力不足的問題。
 
學齡前孩童症狀超過六個月 恐是病症徵兆
醫師楊照彬進一步說明,若要注意孩子是否有注意力不足以及過動的症狀,首先必須觀察症狀是否持續六個月以上,發病年齡則在學齡前,不管學校或家裡都可能會出現症狀,都明顯會影響到學習和社交等,不過家長也不需過於擔心,症狀必須排除沒有精神障礙現象。
 
只要進一步了解孩子出現類似症狀時,並非故意搗蛋,而是因疾病造成,且掌握幾個原則觀察孩子行為,幫發現有可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引起,就應盡快就醫治療;楊照彬呼籲,多點陪伴和鼓勵,透過藥物或復健治療,以及家庭和學校的照護合作,就能讓孩子快樂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