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服C肝新藥 治癒率高達97%
59歲林先生,6年前確診罹患C肝,僅管服藥、打干擾素治療,忍受頭痛、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半年後回診追蹤檢查,病毒量仍不減;前年開始,醫師建議,使用全口服C肝新藥,每天只需1顆、持續3個月,不但沒有身體不適等情形發生,還能照常工作,現在只需定期追蹤。
 
60萬人有C肝
據統計,全台約有60萬人罹患C型肝炎,其中僅1成4接受治療,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強調,C肝不治療追蹤2、30年,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走上肝病三部曲的黑白人生。
 
傳統治療副作用高
高嘉宏指出,目前C肝的標準治療方式,為口服藥物合併注射干擾素,但副作用較高,如發燒、肌肉痠痛、貧血、掉髮、噁心嘔吐、失眠、憂鬱焦慮等,臨床觀察發現,約有4成患者即使達健保給付標準,但害怕副作用而逃避治療。
 
C肝治療有新藥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劉振驊表示,目前C肝治療已有全口服藥物,不但沒有副作用,治療方式從口服藥物合併注射干擾素,改為每天只需1顆口服藥物,治療時間由半年或一年,縮短至2至3個月,治療率也由75%至85%,大幅提升至97%。
 
無健保需自費
劉振驊強調,全口服C肝新藥,屬於小分子藥物,主要作用在蛋白酶、病毒NS5A及NS5B,避免病毒再複製,針對基因型1型患者,病毒清除率高達9成以上,不過目前沒有健保給付,病人需自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