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美國選舉年 醫療產業股有機會勝出

本周六(1/16)是台灣公民重要的投票日,而美國總統大選也進入白熱化階段,回顧2000年開始的4次美國總統大選年股市表現,S&P500醫療產業指數尤其突出,打敗整體S&P500指數的機率高達75%(見附表)投信業者認為,選前候選人談話或將左右生醫類股走勢,短期震盪難免,但在強勁的基本面及企業獲利支撐下,長線仍有表現空間。

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分析,自去(2015)年下半年起,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候選人已針對藥價議題提出討論,例如近期對高藥價的批評就對醫療類股股價造成影響,以目前的政策傾向,共和黨若勝選,預期製藥廠及生物科技公司將受惠;民主黨若勝選,預期醫療服務產業將受惠。

江宜虔進一步指出,歐巴馬健保(Obamacare)一向是美國兩黨駁火的重點議題,隨著總統選戰越打越激烈,如果消息面的紛擾變多,與歐巴馬健保息息相關的醫療服務產業(醫療保險和醫院類股)有可能受到波及。

他也強調,醫療產業去年在股價及產業發展方面均有優異表現,預期2016年研發藥品件數持續增加,產業獲利成長仍將優於整體市場;有鑑於全球醫療生化產業現階段基本面維持穩健,各次產業的需求持續成長及創新研發的進展,將使整體產業維持長期成長趨勢。

兆豐國際生命科學基金經理人黃耀德則指出,醫療成為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政客們的熱議話題,在選前候選人的發言將影響生技股走勢,短期震盪機率高;但長期來看,美國人口老化,加上歐巴馬的醫保改革將增加醫療方面的支出,因此生技類股未來依然看好。

黃耀德說明,3大基本因素將驅動生技產業未來成長,包括:1.新藥研發進度樂觀:2016年仍有10項以上的潛力新藥臨床實驗結果將出爐,市場潛力上看10億美元;2.企業間併購題材依舊:生技大企業現金充足,併購動作預料將持續至2017,並豐富化相關題材;3.評價遭低估,股價具吸引力。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葛蘭.包爾則認為,目前歐美大型製藥股平均股利率有3%~4%的水準,在成熟國家人口高齡化,新興國家醫療需求增加,全球醫療保健需求持續成長下,製藥業的成長力道料可延續,特別是中小型醫療與生技類股因成長性更優,將具有更佳的投資機會。

表:美國總統大選年股價表現(%


資料來源:彭博,
2016/1,醫療保健產業統計標普500指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