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戒酒! 家暴父母配偶酒癮患者最多
據統計,每年台北市有通報的家暴逾600件,其中加害人有酒癮、藥癮、嚴重精神病,超過3分之1。社工師臨床經驗發現,家暴中毆打年老父母或配偶者,通常以酒癮患者最多。
 
酒癮兒子毆打老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社工科社工師董秀珠分享真實個案。她說,曾遇過一名單親且年邁的母親,長期照顧酗酒的兒子,長期飽受暴力威脅,即使兒子住院接受精神治療期間,個案仍整夜睡不好,經常做惡夢驚醒,老是夢見兒子突然出現口出惡言,甚至暴力相向。
 
個案多有精神症狀
董秀珠強調,深究酒癮家庭的暴力困境,許多仍是因加害人有忌妒妄想等精神症狀所致,但受害人的心理、情感困境則不願主動求助、刻意容忍,或心理創傷情緒激起等音色,造成對暴力持續發生與惡化的影響,也是不能忽視的因素。
 
酒癮患者易有家暴問題
董秀珠說,去年執行加害人與被害人的「酒癮家庭重建」家暴防治計畫,到宅關懷訪視20個酒癮患者家庭,其中有10個屬於對妻子的親密關係暴力類型,另外10個則為對老父母施暴的老人虐待類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