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內服中藥外貼穴 舒緩過敏咳嗽
1名4歲幼童咳嗽長達三個多星期,尤其夜晚時症狀最為嚴重,近日更咳到吐,嚴重影響睡眠;開業中醫診所中西醫師高依帆指出,包括鼻涕倒流、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都可能引發咳嗽,其中許多出現夜咳症狀患者,都屬於過敏體質,尤其當接觸到冷空氣、運動後或感冒過後咳嗽都會特別嚴重。
 
過敏咳症狀像感冒 治療容易混淆
像類似症狀恐屬於咳嗽變異型氣喘,症狀不像典型氣喘,而是以慢性咳嗽為主;高依帆說,但因症狀和感冒、氣管炎等疾病較為相似,導致若使用咳化痰藥、抗生素等治療,恐怕毫無療效。
 
溫肺健脾等藥材 舒緩過敏咳
在中醫上,此類型患者都有肺氣虛體質,外型較為瘦小,且容易感冒,常常手腳冰冷,這時可採以溫肺健脾、益氣固表等方式,有助於舒緩症狀;高依帆說,因這類患者呼吸道較為敏感,容易因氣流進出導致收縮痙攣,這時可利用袪風宣肺止痙的藥物,緩和支氣管過度反應,舒緩咳嗽症狀。
 
若不愛服藥,也可選擇穴位敷貼方式治療,把握一年氣候最冷時刻,將溫肺止咳的藥物,敷貼在風門、肺俞等治療咳喘穴位上,能有效舒緩相關過敏以及呼吸道症狀;高依帆提醒,造成咳嗽的原因多樣性,過敏體質僅是其中一種因素,因此應諮詢專業醫師的評估,透過多管齊下,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有效控制病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