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越抓越癢 褪黑激素可有效改善皮膚發炎程度
冬天乾冷、夏天濕熱,都是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季節。異位性皮膚炎是嬰幼兒最常見、父母最困擾的兒童疾病之一,這樣的小孩晚上因搔癢難忍不停地抓,結果卻是愈抓愈癢、愈癢愈抓,不但入睡困難,連帶可能引發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症狀,影響課業表現。
 
台大醫院最新研究發現,睡前服用褪黑激素,可有效改善皮膚發炎程度,同時縮短入睡時間,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著名的小兒科醫學期刊《JAMA Pediatrics》。
 
台大醫院副院長、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江伯倫,帶領研究團隊,針對48名,1至18歲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進行雙盲臨床試驗,分別施以褪黑激素及安慰劑。結果發現,連續4星期每晚服用3毫克褪黑激素者,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度分數平均由49.1分降為40.2分,和安慰劑相比平均降低9.1分。同時也有效縮短入睡時間,平均由44.9分鐘降為21.6分鐘,和安慰劑相比平均縮短21.4分鐘。
 
團隊主要成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詠森指出,異位性皮膚炎(俗稱濕疹)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搔癢難耐的過敏性皮膚病,國內兒童盛行率高達15%~30%,而且逐年增加。目前治療方式多為口服類固醇、抗組織胺藥物,平時則建議多擦乳液,做好保溼。
 
張詠森醫師說,研究證實,異位型皮膚炎兒童夜間褪黑激素分泌較少者,睡眠較差,皮膚炎也較嚴重,而補充褪黑激素有助於抵抗發炎反應,只要不癢就不會抓,也能睡得好。
 
更重要的是,江伯倫表示,褪黑激素與安眠藥不同,沒有依賴性與成癮的問題。目前很多疾病的新觀念就是在研究免疫調控的機轉,不過,雖然已知褪黑激素可以抵抗發炎反應,但國內何時可以將褪黑激素正式用在臨床上,還要和衛福部討論。
 
除了治濕疹,褪黑激素多用於調時差
褪黑激素是人體自然生成的賀爾蒙,多用於調整時差及幫助睡眠。當入夜後,人體會自然分泌,讓我們慢慢進入熟睡期,在半夜2~3點達到高峰,睡意最濃。不少常出國的人,都有在美國大賣場購買的經驗,以調節時差。
 
褪黑激素在美國屬於保健食品,民眾可自由購買;在台灣,則屬於管制藥品,不但買不到,連台大醫院要做研究,都得向衛福部專案申請,才能進口,耗時一年多才完成這項研究。
 
然而,褪黑激素雖然少有副作用,有助調解短期的生理時鐘混亂,但卻不是對所有有失眠困擾的人都有效。
 
因為多數人的失眠都是因為壓力、焦慮造成的,吃褪黑激素的效果有限。所以就算可以在美國藥局直接購買褪黑激素,也沒辦法解決因焦慮引發的失眠問題。服用褪黑激素,還是要先諮詢醫師的意見。

原文網址:健康遠見 http://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7548.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