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公主病 她經血多、頭暈又目眩
臺南1名30歲的王小姐,皮膚白皙無暇,朋友以為她保養有方,還被戲稱為白雪公主。但是,王小姐不只皮膚白,連嘴唇都無血色,只要活動時就容易頭暈、心悸,常出現「眼前一黑」的現象,甚至曾在工作時昏倒。原來,王小姐患有貧血,血紅素竟只有7(g/dl),經過醫師詢問後才發現,王小姐每次經期量很多,而且在經期時,貧血情況就更加明顯。
 
經期可知健康狀態 過多、過長都影響
收治病例的成大醫院婦產部梁玉玲醫師表示,所謂經血過多指的是經血量多(每個週期超過80ml)或經期過長(超過7天),就可能會導致貧血發生,而不同程度的貧血會造成身體各個器官的影響,輕則影響精神和日常活動,降低工作表現,重則造成身體器官功能受損。
 
醫師指出,臨床上也有因嚴重貧血而導致心肌肥大、心臟瀕臨衰竭之個案,估預約有15%的生殖年齡女性有經血過多的問題,治療時,首先需要先詳細評估,檢查是什麼病因造成經血過多或經期過長,再對症處理。
 
經血過多 四大原因

  • 賀爾蒙失調: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導致賀爾蒙失調、排卵不正常,因而造成後續經期異常。
  • 內分泌系統疾患:如腦下垂體、甲狀腺功能異常,糖尿病或新陳代謝異常造成,也可能為卵巢本身功能異常所造成。
  • 子宮結構異常。如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瘜肉、子宮內膜病變等。
  • 其他如服用抗凝血藥物、凝血功能異常。
治療的原則,是針對可能的病因做矯正,例如作息不正常則建議調整生活作息;賀爾蒙失調可考慮使用調經藥調整;內分泌疾患如甲狀腺異常則針對疾病做治療;結構性異常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瘜肉則可考慮以手術處理。
 
此外,也有些女性經血過多,卻無明顯的病因,臨床上稱為「原發性經血過多」,第一線,可以藥物保守治療,如服用止血藥使經血減少、子宮收縮劑加強子宮收縮;其次,可考慮以賀爾蒙藥物進行治療,如,使用黃體素來抑制子宮內膜生長,進而減少經血量,也可使用整個週期的混合型調經藥加以調整。
 
切勿長期使用賀爾蒙 以免骨鬆上身
若上述方法無效,醫師說,可考慮抑制下視丘或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的藥物來治療,但切勿長期使用,以免造成骨質疏鬆。若以上藥物治療都無效的話,可考慮手術治療,如子宮內膜搔刮手術,缺點是仍可能復發;子宮鏡子宮內膜燒灼術,燒掉子宮內膜細胞,達到減少經血量的目的,但對於較年輕女性仍有生育的需求者不適用;最後的手術方法為切除子宮,一般是其他方法皆無效且病症嚴重時才考慮。
 
子宮內投藥系統 納入健保給付
此外,另可考慮子宮內投藥系統,放入子宮後可以每天穩定釋放微量黃體素,用來抑制子宮內膜生長,在早期是設計用來避孕,現在則可用來治療經血過多,能有效改善貧血、及經痛症狀,堪稱除手術以外相當有效的選擇。以前此裝置需自費使用,對於病患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目前健保已納入使用,對於血紅素小於10g/dl等較為嚴重的貧血個案可給付使用,對於有此困擾的個案無疑是一大福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