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女兒壓力大 罹患憂鬱症風險高
婦女注意!懷孕時年紀愈大,不但容易流產、出現妊娠併發症,甚至難產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高齡產婦的女兒罹患憂鬱症風險,更高出一般人。醫師推測,母女年齡差距愈大,可能更容易有代溝,導致關係限入緊張,讓孩子感到巨大壓力,而引發心理疾病。
 
高齡產婦女兒憂鬱症風險高
根據《異常心理學期刊》指出,針對1200名出生於1989年至1991年的澳洲人,進行20年追蹤研究,結果發現,出生時母親年齡在30歲至34歲的女性,在20歲時的壓力,較出生時母親年齡輕的女性高;若母親年齡大於35歲的女性,在壓力、焦慮及憂鬱方面,更是高出許多。
 
可能與年齡差距有關
研究者解釋,母女間可能因年齡差距,在價值觀上產生巨大代溝,導致關係緊張,讓孩子感到壓力、擔心或悲傷,特別在成年初期過渡階段。另外,也可能是當女性超過30歲後生孩子,當孩子成年時,母親已經超過50歲,這時期出現與年齡相關的健康問題,可能帶給孩子負面的影響。
 
母親對女兒要求高
開業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母親對女兒的要求向來比較高,原因可能與社會文化、女性情感敏感有關;當母親經歷更年期時,因情緒波動較大,易陷入負面情緒,但女兒成年與母親的負面情緒間的關聯性,則不得而知。
 
互相著想避免價值觀衝突
吳佑佑指出,母親在教導女兒的過程,會依照自己的成長經驗作為教育的方向,當母女年齡的差距愈大,時代間不同價值觀的差距也就愈大。該研究只能說明高齡產婦與女兒罹患憂鬱症機率有相關,但不能證明兩者有絕對性。她建議,當親子發生價值觀衝突時,應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了解彼此時代處境的差異,才有助於雙方的溝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