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保健3重點×4妙方
寶寶發燒了,是要長牙了嗎?寶寶長牙前後父母該注意什麼?如何幫助寶寶做好牙齒保健?乳齒是否健全,將對寶寶帶來一輩子的影響,本篇整理了寶寶長牙時的常見疑惑,以及從懷胎前到長牙後,該如何保健寶寶牙齒的重要觀念。
 
乳牙生長知多少?
有句俗諺提到「七坐八爬九長牙」,寶寶的第一顆乳齒大多約在六至九個月中長出,至一歲半時差不多已長十六顆;約至兩歲半時,會長齊後面四顆第二乳臼齒,乳牙一共是二十顆。寶寶乳牙的長出順序為:下顎兩顆會先冒出,再來是門牙旁邊的兩顆側門牙,然後是上顎正中門牙、側門牙,接著就是第一乳臼齒及乳犬齒;通常都會先長下排牙齒,再長出上排牙齒,並且會左右兩側同時長出。

長牙前會流口水、牙齦紅紅的嗎?
萬芳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謝承祐說明,牙齦紅腫是乳齒撐開牙肉的正常過程,有些寶寶甚至因為旁邊牙肉比較薄會破裂,因而清潔時會有點流血是正常的,牙肉需要調適恢復,爸媽不需太擔心。在口腔期時,不用特別去阻止寶寶咬東西,這個時期的寶寶是用口腔去認識周圍的世界,爸媽只要維持周圍環境跟物品的清潔即可。長牙時,寶寶也特別會想咬含異物,爸爸媽媽可能會買磨牙棒或固齒器給寶寶用,其實有時候我們也可以用天然的食物,例如:將芭樂、蘋果切塊,讓寶寶啃咬,順便品嚐水果的滋味。

長牙前會發燒嗎?
寶寶長牙時會有不適感,長牙的壓力也會刺激唾液而讓口水變多、情緒起伏大,突然不吃喜歡的食物或偏好某些食物。過去認為長牙一定會發燒,但這並不是絕對的,通常是因為長牙時期睡眠品質會變差、或是不想吃東西,導致營養攝取不夠,使寶寶的抵抗力變差,若此時身體本身就有病毒潛伏,就會容易發燒。若寶寶在長牙期間發燒時間較長,而且超過三十八度,可以帶寶寶至兒童牙科就診,確定有無牙齒感染、發炎的症狀,及長牙的情況。若無這些感染風險,就需要再看小兒科確定是否有其他病因。

乳牙長得開開不好看?
寶寶若乳牙間隔較大是沒關係的,恆牙比乳牙大顆,縫隙大表示替換成恆齒時,空間較足夠。相對來說,若乳齒比較密,恆齒排列有問題的可能性也就

比較高。一般狀況下,寶寶三歲前乳齒排列會比較密集,四五歲開始準備換牙時,牙齒開始會有縫隙。

愛吃奶嘴、手指,會影響牙齒排列?
吃奶嘴及手指是否影響寶寶的牙齒排列,要看頻率及方式。倘若寶寶三歲以後還吃手或奶嘴,上顎的發育會因為外力的影響,容易造成暴牙及排列不整。謝承祐醫師建議,不要讓寶寶將奶嘴或手指當成唯一的依賴和安慰的方式,要嘗試利用不同的方式,例如:爸媽的陪伴、擁抱,來安撫寶寶的情緒或是讓寶寶睡著。
 
掌握三大重點,養成牙齒保健好習慣
一出生就養成清潔口腔的習慣
寶寶一出生就要清潔口腔。喝完奶用開水將紗布巾沾濕,幫寶寶清潔牙床、舌頭,讓寶寶開始習慣清潔口腔的感覺,爸媽別輕忽這個動作的重要性,舌頭上的舌垢及奶垢若未清理乾淨,會影響寶寶的味覺,寶寶可能因此變得不愛喝奶及吃東西。理想狀況是喝完奶就要清潔口腔,但寶寶常常喝完奶就睡著了,所以建議父母至少早晚在固定的時段,養成幫寶寶清潔口腔的習慣喔!

長第一顆牙,就看牙醫
當寶寶長第一顆牙齒,就可以去看兒童牙科。此時醫生看診的重點,主要是教導父母怎麼清潔寶寶的牙齒,以及如何照顧寶寶口腔,並為父母解釋蛀牙形成的原因,給予飲食習慣及居家安全的建議。寶寶第一次看兒童牙科,父母可以行前教育,讓寶寶知道看牙齒的過程跟重要性,但寶寶年紀還小,陌生的環境、不熟悉的感覺都會讓寶寶焦慮或緊張,父母的態度其實很重要,媽咪對於看牙很緊張,寶寶也會跟著緊張。但如果媽咪以淡定、穩定的情緒面對,寶寶也會感受到,自然也會比較穩定。定期口腔檢查及塗氟,都能幫助寶寶對於牙醫師有好印象。許多寶寶到蛀牙時才看牙醫,對醫師、父母及寶寶都是很大的挑戰和負擔。

長第一顆牙,就使用牙刷清潔
寶寶長第一顆牙時,爸媽就可以用牙刷開始為寶寶刷牙,可選用兒童牙刷中刷頭比較小、軟毛的牙刷即可。若寶寶會咬牙刷,咬爛就換一隻,口腔清潔是一個習慣,愈早讓寶寶習慣牙刷,慢慢就可以把刷牙習慣建立起來。日常生活中,潔牙保健習慣的培養,爸爸媽媽的身教重於言教,爸爸媽媽平時有好的刷牙習慣,寶寶會看在眼裡。等寶寶大一點時,爸爸媽媽在刷牙也可以邀請寶寶一起刷牙,在輕鬆的氣氛中讓寶寶養成一輩子的好習慣。
 
乳牙保健4妙方

 
1.一歲半開始使用牙線
提醒爸媽,一歲半就可以開始用牙線清潔寶寶的牙齒。這個階段,寶寶的齒列開始比較密,需要用牙線清潔齒縫。牙線的選擇選用原味即可,若用牙線棒要視髒污情況更換,有時會需要多用幾根。

2.寶寶潔牙時會哭鬧是正常的
寶寶長到兩歲時,漸漸脫離口腔期,口腔會變得敏感,不喜歡被觸碰。此時若爸媽要幫寶寶刷牙,寶寶一開始一定會哭鬧。謝承祐醫師強調,因為寶寶不會講話,只能以哭鬧表達情緒,爸媽必須先了解這樣的情況是正常的,別就此放棄為寶寶建立良好的潔牙習慣。此時爸媽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寶寶是以事件記憶習慣的方式,所以可以在固定的一件事結束後的時段,例如:每天洗完澡或睡覺前建立一個刷牙的儀式,以唱歌、說故事、模擬情況…等各種方式,讓寶寶知道刷牙時間到了。

3.關於牙膏使用以及漱口
通常寶寶一歲看牙醫時,牙醫師會以蛀牙風險評估。若蛀牙風險高的寶寶,醫師會建議爸媽使用含氟牙膏;至於蛀牙風險較低的寶寶,牙膏使用與否則較無影響。由於此時寶寶通常不會漱口,一歲的寶寶可在牙刷上塗抹薄薄的一層牙膏,不一定需要漱口,使用含氟牙膏有助於使蛀牙不容易產生。兩歲以後的寶寶若蛀牙風險高,則可增加至碗豆大小。至於牙膏選用,醫師提醒爸媽要慎選,通常大廠牌會相對有保障。即使是國外品牌,也要看清楚標示的相關內容。

4.飲食均衡
乳牙在媽咪懷孕三、四個月時就開始生長,發育期很長,營養均衡對於寶寶牙齒的生長很重要。
 
乳齒健康,比你想得更重要!
前面的乳牙六到七歲換成恆齒,後面的乳牙直至四、五年級才會換,使用期很長,所以乳齒是否健康,將為寶寶帶來以下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1.飲食習慣偏差:
若寶寶乳牙齒質不好或蛀牙,會造成不想咀嚼而直接吞食或偏好某些食物,產生營養攝取問題,胃腸道負擔也因而較重,將影響寶寶整體生長。

2.影響恆齒發育:
由於恆齒一出生就開始發育,若因乳齒造成營養攝取問題,不只會影響恆齒發育,若咀嚼不夠,將影響上顎骨及下顎骨的生長速度,或造成骨床及牙床偏小,影響恆齒生長及排列。

3.學習能力降低:
有些日本醫師甚至提到,咀嚼量不夠會影響寶寶腦部的發育。若乳齒問題導致寶寶睡不好,將間接影響寶寶遊戲欲望及學習能力都會一起降低。

4.乳齒蛀牙,恆齒也容易蛀牙:
寶寶乳齒若蛀牙嚴重,因沒有良好的清潔習慣,口腔環境有利於變形鏈球菌生長,造成恆齒也容易蛀牙,所以絕不能有「反正乳齒都會換掉,蛀掉沒有關係」的觀念。

醫師叮嚀
變形鏈球菌會透過照顧者的親吻或餵食傳染給寶寶。若媽咪在預備懷孕前,就能先照顧自己的牙齒,是最理想的情況。口腔的細菌少,沒有蛀牙就不會傳染給孩子。其他主要照顧者也建議做好牙齒保健。這樣一來,就不用擔心親吻寶寶造成傳染。
 
避免早發性兒童齲齒
二三十年前,兒童的蛀牙開始變嚴重,當時的醫師一開始歸咎是奶瓶造成,因而開始有奶瓶型齲齒這樣的說法,現已通稱早發性兒童齲齒。在六歲以前,兒童有第一顆蛀牙,都屬於早發性兒童齲齒,後來研究發現,其實不單是因為寶寶喝奶瓶喝到睡著,還有下列原因:

1.寶寶在三餐之外,吃甜食、糖果、餅乾等含糖零食。醫師建議,六歲前都不要讓寶寶吃這些食品。可以選用比較不會造成蛀牙的食物,如海苔、起司、自製果汁給寶寶當點心,用口頭讚美或貼紙玩具代替糖果來鼓勵寶寶。

2.吃飯時間過長,造成口腔的酸鹼值偏酸性,食物接觸牙齒太久,容易造成蛀牙,建議吃飯時間控制在半小時內。另外,少量多餐也會造成蛀牙的風險比較高。

3.喝奶頻率太頻繁、生活型態及清潔習慣,都會影響寶寶的牙齒健康。
 
謝承祐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經歷: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兒童牙科總醫師、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
現任: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採訪撰文/陳惠玲
責任編輯/湯佳珮
諮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謝承祐
攝影/檸檬巷館
梳化/徐筑芳
model/陳玉鈴、詹登傑、詹于忻(※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01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