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如何防範空氣污染
秋冬季節,空氣品質特別差,外出總是一片霧濛濛,「空污紫爆了!」已成近來常見的新聞標題,嚴重空污究竟會帶來哪些危害?孕媽咪、幼兒該怎麼防範?

PM2.5、臭氧、氧化硫等,空污問題多、危害大
奇美醫院職業醫學科鄭天浚醫師表示,空污是指空氣中有不正常的雜質,至於危害的程度,要看它的大小以及微粒成分。早期國內剛開始做空氣品質監測指標(PSI),就已監測空氣中的懸浮微粒(suspendedparticulatematter,PM)。其成分很複雜,每一種都有它的大小、微粒的粒徑,只要是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粒徑在10微米以下,就稱為PM10(粒徑10微米以下的細微粒),粒徑在2.5或小於2.5微米以下,就稱為PM2.5(細懸浮微粒)。

除了大家特別擔心的PM2.5之外,也還包括:臭氧(O3)、氧化硫(SOX)、氧化氮(NOX)濃度。這些物質有可能在空氣中產生變化,例如氧化硫(SOX)或氧化氮(NOX)跟水結合都會變酸,會形成所謂的「酸雨」;又如臭氧相當不穩定,如果跟SO結合會產生二次反應,變成二氧化硫(SO2)等。這些微小的化學物質會在空氣中互相結合,進而產生危害的物質。
 
PM2.5被列為致癌性污染物質
從過去的PSI到PM10、PM2.5,不同大小粒子,進到體內的程度不一樣。PM100以下的懸浮粒子會進到鼻腔,但在鼻腔就被阻隔掉;PM10可進到氣管,在氣管中會被絨毛阻擋,但這時候會出現咳嗽、不舒服,甚至引發氣喘;如果是PM2.5,微粒非常小,會隨著空氣自由進出人體,一下子就進到肺泡,而且如果為水溶性,會在肺部與水產生結合而在肺泡中,使肺部細胞出現變化。此外,由於粒子很小,有可能被吸收進入血液而到全身,這就是為什麼PM2.5特別被重視的原因。

至於會產生什麼危害?可能造成哪些疾病?要看這些有害物的成分,有些是重金屬的危害,或是有機溶劑或酸的危害。像重金屬當中有一些物質具有致癌性,例如鎘、鉮等都有致癌的風險。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經過研究判斷,已將PM2.5列入具致癌性物質,但還是要看這些細懸浮微粒當中的成分是什麼。

空氣中污染物質內容南北有些不同,日前媒體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等是造成中南部空污的主因,而北部汽機車排放廢氣影響要比南部大,有些是大陸過來的沙塵爆,會不會有危害,還是要看微粒大小,至於會造成哪些危害,很難精確去做判定。除了成分的差異之外,污染的空氣中甚至還可能夾帶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都有可能,而如果與水接觸,或經過光的照射,在不穩定的狀態下,會產生二次變化,即「二次懸浮微粒」,產生的危害就更複雜,我們很難偵測是哪些物質,只能就PM2.5沉降的質量數來做管控。
 
影響肺部、心血管健康,提高孕婦早產風險
空污對所有人都有影響,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肺部,也包括可能提高肺癌風險,所以每次發佈空污警報,醫生都會提醒呼吸系統較差的民眾應減少外出,而國外有研究指出,空污對心血管病人也有健康上的影響。

孕婦、幼兒等族群,更要小心空污帶來的影響。尤其嬰幼兒肺部發育不像大人那麼成熟,空污的危害會更明顯;至於對孕婦的傷害,其實和一般人一樣,不過國外有研究指出,空污可能提高孕婦早產,以及胎兒體重減輕的風險。
 
空氣「紫爆」!孕婦、幼兒減少外出最保險
該如何判斷空氣品質好壞?目測是直接的方式,如果在沒有起霧的情況下,外出看到盡是一片霧濛濛,以前能看到的山或大樓都看不清楚,代表空氣品質很差。

比較精確的方式是上環保署網站查詢,或用智慧型手機下載“環境即時通”,從APP可知道自己所在地的各項環境指標,包括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污染PSI、紫外線UVI和河川汙染RPI等,以儀表板呈現最新資訊,並可以快速切換不同地點,民眾可新增住家、公司或出外地點同時查看,其中PM2.5和PSI指標也附有未來兩日的預報,讓民眾可提前規劃準備。

環保署將PM2.5濃度分十級做示警,七級以上屬於嚴重程度,以紫色做標示,所以媒體常有「空污紫爆」的類似標題。以環保署指標來看,3級以下算是好的,外出活動沒問題;如果已達4~6級,包括孕婦、嬰幼兒以及有呼吸道疾病、心臟疾病者應減少外出;7~9級,即使健康者,只要在外面會不舒服,就應該避免外出;如果已達10級以上,所有民眾都應該盡量待在室內,最近教育部已開始研擬空污嚴重時,是否要禁止學生的戶外活動。
 
阻隔污染物,口罩怎麼選?
孕婦、幼兒除了減少外出之外,無法避免時,可以怎麼做防範?鄭天浚醫師表示,空污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呼吸道,不得已需要外出時,最好戴上口罩,口罩分好幾種,棉布效果最差;建議至少要戴外科口罩,可過濾70~80%有害物;比較好的選擇就是活性碳口罩,可吸附一些化學物質,過濾80~90%有害物;效果要再更好,就是使用N95口罩。N95材質非常密,可過濾95%以上有害物質,但缺點是會減少換氣量,長時間戴會不舒服。該怎麼選,要看口罩的阻隔情況,建議一般人以及孕婦、嬰幼兒,選擇活性碳口罩較適合,幼兒部分可能要找看看適合的大小,配戴時記得不要戴反了。到目前為止,衛生主管機關並未核准任何口罩具有完全阻隔PM2.5的功能,最好的防範措施還是在空污嚴重時少外出。此外,若嚴重到「紫爆」狀態,要減少運動,因為運動時需要大量換氣,容易讓PM2.5大量進到肺部,所以空污嚴重時,外出運動等同「慢性自殺」。
 
接觸空污皮膚敏感,建議外出穿長袖
空氣中污染物經皮膚進入體內的機會不是很大,不過像是SOX接觸水,會產生酸,對皮膚有刺激性,有些人在空污嚴重時外出活動,皮膚容易癢,建議盡量穿長袖外出或塗乳液阻隔空氣中的污染物。尤其幼兒皮膚特別脆弱,而孕媽咪皮膚也特別敏感,都要格外小心。如果在空氣品質不好的環境中,只要覺得皮膚癢、眼睛癢、出現咳嗽,表示已因為接觸到污染物質造成敏感,應該趕緊離開。假如本來就有氣喘,因空氣污染嚴重而發作,或皮膚嚴重癢、腫,就應該看醫生。
 
空污嚴重室內也遭殃,空氣濾淨器幫助改善
在維持室內空氣流通的狀況下,室內也會受空污影響,尤其PM2.5很容易進到屋內,建議家有孕婦、幼兒或嚴重肺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可將窗戶關上,使用空氣濾淨器,使用一段時間要記得更換濾網。空污來源當中,汽機車排放廢氣也是一大主因,節能減碳是每個人的責任,建議盡量以大眾運輸替代汽機車,才能改善空氣品質。此外,家中有在特殊環境(如鉛作業場所)中工作者,下班後應更換衣服並淋浴再回家,避免將有害粉塵帶回家。
 
鄭天浚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臺灣神經學學會秘書長、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職安系助理教授、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醫管系兼任講師
現任: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

採訪撰文/林嬪嬙
責任編輯/湯佳珮
諮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天浚
攝影/孫宗瑋
梳化/徐筑芳
model/張祐輑、洪偉翔(※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01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