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症狀 4照護-我家有個鼻過敏寶寶 (上)

     每到季節變化的時刻,許多寶寶就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鼻塞等症狀,爸爸媽媽以為孩子感冒生病,於是急忙帶著去看醫生,經過詳細檢查,才知道原來孩子得的是過敏性鼻炎。究竟寶寶鼻子過敏的原因為何?本期透過專業小兒科醫師的說明,讓爸爸媽媽了解小兒過敏的預防與治療。

不同器官會表現出不同病徵
     所謂的過敏,指的是身體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異物的一個過度反應;這些多半含有蛋白質成分的外來物質稱為「過敏原」,它們會引發一些免疫反應,而在不同 器官上會表現出不同的病徵。翁佩魁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解釋,小兒的過敏疾病廣泛,其表現範圍出現在鼻黏膜上為「過敏性鼻炎」;表現在皮膚上為「異位性 皮膚炎」或「蕁麻疹」;表現在氣管管壁平滑肌以及黏膜組織上為「氣喘」;表現在結膜上則為「過敏性結膜炎」。

     如果個人或是家族的成員本身有異位性體質(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那麼寶寶就更容易會產生過敏的症狀。盧英仁醫師 解釋,過敏的症狀會遺傳,尤其是父母之中只要有一個人有異位性體質,就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會把這種體質遺傳給下一代;但若父母兩人都有異位性體質,遺傳給寶寶的機率更高達四分之三以上。

於醫療院所進行過敏原檢測
     盧英仁醫師依照臨床經驗建議所有爸爸媽媽,可在寶寶出生時利用臍帶血檢驗免疫球蛋白E,來確認寶寶是屬於高過敏族群或低過敏族群;在寶寶滿三歲以後,也可以到醫院小兒科門診抽血檢測過敏原。

2歲前多為食物過敏
     寶寶2歲之前多是食物過敏,表現出來的症狀包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因人而異,約有90%的食物過敏原多半是來自於某些食物中的蛋白質。

2歲後常見環境過敏
     滿2歲的幼兒,若有食物過敏症狀大多會獲得改善,但卻開始出現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症狀;這些過敏症狀與接觸到環境的過敏原比較有關係,常見的包括塵蟎、花粉、黴菌、動物(貓狗類)的分泌物或毛髮、化學物質(二手煙)、蟑螂、灰塵等。

     所謂的「塵蟎」是指一種肉眼看不到 的小蟲,以人和動物的皮屑、指甲及毛髮為主食,喜歡生長在床褥、枕頭、地毯、衣服、有毛的玩具或是厚重的窗簾。盧英仁醫師建議,台灣氣候溫暖潮濕,若要降低孩子的塵蟎過敏機率,在夏末初秋時節,要經常打掃家中環境,以避免容易過敏的物品來源。

寶寶為何有過敏性鼻炎?
     平常鼻子可藉由過濾吸入空氣中的有害或可致敏性顆粒,達到保護周邊呼吸道的作用;但也就是因為這個作用,使得鼻子成為異位性體質最容易表現的器官組織。

     盧英仁醫師解釋過敏性鼻炎的致病主因,是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時,引起鼻腔內的過敏性發炎反應。

常見2大類過敏症狀
     盧英仁醫師解釋,小兒過敏性鼻炎大致可分為兩類,爸爸媽媽可以先了解真正造成寶寶過敏的原因,而過敏性鼻炎的寶寶也常會合併有其他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或過敏性氣喘等),及早發現疾病症狀才能對症下藥、確實達到治療效果。

常見過敏性鼻炎6大症狀
●鼻過敏的典型症狀為連續性噴嚏、不停流清鼻水和鼻塞。
●鼻過敏發作時,會合併鼻子、眼睛、喉嚨覺得很癢。
●鼻過敏的寶寶常常喜歡揉眼睛、揉鼻子及清喉嚨。
●患有鼻過敏的寶寶,因鼻腔內的慢性發炎腫脹,導致靜脈回流不良而容易有黑眼圈。
●長時間鼻塞會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不靈敏、中耳炎、聽力減退、頭暈、頭痛及鼻竇炎等併發症。
●過敏發作造成的合併症會造成孩子無法集中注意力。


   資料來源:2015年12月份媽媽寶寶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