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8大國老化認知調查 台灣怕老程度排名倒數第2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整理報導】

「老化管理」已成重要趨勢

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與醫療技術的發展,已使得現代人的平均壽命獲得延長,於是如何健健康康得老已成為一堂重要的課題,再加上全球老年人口逐年增加,「老化管理」已成為國際間的重要健康議題。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65歲老年比例占7%以上即屬「高齡化社會」,而台灣老化人口目前已逾10%,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推估,在2025年時,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比例將超過20%,相當於平均每5人就有1位老年者,為「超高齡社會」!如何有效管理老化,保持健康體態與認知能力,將是未來人類共同面對的新課題!

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王銘富指出,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預測,亞洲老年人口成長比例較其他地區更高,面臨老化問題可說是首當其衝,為了解亞洲民眾對於老化的認知程度,學會與長期關注健康議題的品牌合作,於2012年2月完成一份亞洲8大國家與地區(包含上海、廣州、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台灣、日本、韓國)的大規模調查,共計完成1800份調查,認識各國與各區的抗老保健觀念,有助未來擬定老化管理的衛教方向。

台灣怕老排名倒數第2 最在意身體機能下降

亞洲8大國家與地區對於老化認知的調查中,上海地區有6成的民眾怕老化問題,成為最怕老化的地區,而最不怕老化的地區則是日本,有長壽國之稱的日本僅有2成1在意老化問題,反觀台灣則有2成3的民眾在意老化,排名為倒數第二位,在亞洲地區可算是”不怕老”一族!

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王銘富說明,不論民眾重視或不重視老化,老化症狀依舊會逐年影響身體各個器官及行為能力,在所有老化的症狀當中,台灣與亞洲各國家與地區民眾均最在意「身體機能下降」!除與老化相關的肌膚問題,另值得關注的是「腦力衰退」、「記憶力下降」與大腦相關老化症狀躍上前3名。唯有泰國及韓國兩個國家的民眾則較重視「皮膚皺紋」的老化問題,推估可能是受到美容整型風行的影響。

台灣人認為“腦”是最該防老的器官 84未採取延緩腦老化行動

高達7成3的亞洲民眾認為全身最該防老的器官是“腦”,中國、韓國、泰國、日本以及台灣多數的民眾把腦列為最該防老器官的第一位,而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民眾則把腦列為最該防老器官的第二位,僅次於心臟。亞洲民眾一致認為已出現記憶力衰退,列為腦老化症狀之冠,台灣人有超過一半的 (54%)受「記憶力衰退」之苦!「思考變慢」和「專注力下降」分別為第二、第三名,且台灣女性(60%)的「記憶力衰退」高於男性(47%),王理事長說明,這並不代表男性的記憶力沒有衰退,只是女性對於健康管理較好,較容易警覺自己記憶力衰退的老化現象。

雖然民眾對於延緩腦的老化已有高度認知,但多數亞洲民眾沒有採取任何延緩腦老化的行動,台灣更甚亞洲平均,高達8成4的民眾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其中更有高達2成6完全不擔心腦老化居亞洲之冠,其餘則是雖然擔心腦老化卻沒有採取行動,原因分別為缺乏相關知識、沒有時間、沒有預算。

馬來西亞研究指出 含小分子雙胜肽雞精可提升專注力、記憶力

王銘富理事長根據調查分析,7成8的亞洲民眾認為「均衡飲食」是可以有效延緩身體的老化,而「充足的睡眠」(70%)及「規律的運動」(58%),也都是民眾認為可以延緩老化,讓身體維持正常健康的方法。民眾卻可能不知道要攝取哪些食物,導致沒有採取延緩腦老化的行動,事實上有多種營養素已經研究證實具有延緩腦老化的功效,可以稱為「腦食物」,包括富含維生素A,B,C,E的蔬菜水果、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及深海魚類,以及雞精中的小分子雙胜肽能夠讓身體快速吸收,幫助大腦的活動。

王銘富理事長說明,根據馬來西亞2008年一項發表於「醫藥與健康科學期刊」研究顯示,飲用雞精證實對於專注力、記憶力都有幫助。針對醫學院四年級的學生進行數字組成、算數及數字回想等測驗,發現連續飲用雞精14天的學生,表現比飲用安慰劑的學生提升,具有研究上的顯著差異。

英研究:腦是最早老化器官之一 20歲就開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游家銘說明,「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健康照護健保信託機構」於2008年提出,大腦是人體中最早老化的器官之一,發展到20歲達巔峰,20歲起腦開始逐漸衰老,從40歲起,甚至每天有1萬個腦細胞會衰老死亡,若是因為生活壓力或是不當飲食、睡睡不足,更可能導致體內大量的自由基形成然後攻擊腦細胞,加速大腦細胞衰亡。

游家銘醫師強調,腦老化不可逆,腦的細胞不像肌膚細胞有週期再生的功能,腦細胞死亡後就很難再生!腦細胞的數量影響腦部運作的表現,因此若是腦細胞大量減少,記憶力、專注力和學習力將會因此而下降。延緩腦老化最好的方式,就是延緩腦細胞變得不健康、衰老或是死亡,對於現代人而言,建議的方法包括紓壓、充足睡眠、適量運動與重視營養攝取。

照顧大腦應像照顧肌膚 提前做好老化管理

王銘富理事長進一步表示,根據此次調查發現,民眾對於非皮膚表症的器官老化已有基本的認知,但相較於民眾知道要購買保養品對抗肌膚老化,在延緩腦老化的行動表現則明顯不足。因此,教育民眾腦老化與健康之間的關聯性為當務之急,讓民眾具體了解腦老化的影響,才有可能積極透過正確生活作息與重視營養攝取,做好老化管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