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蔬果彩虹579 遠離癌症找上門
在台灣,惡性腫瘤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但到底要如何防癌呢?其實可以從平時飲食習慣改變開始做起;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翁詩雲指出,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起的防癌口號提到全民練5功,所謂的5功就是指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定期篩檢、體重控制以及遠離菸害,其中蔬果彩虹579就是要懂得從蔬果獲得足夠營養。
 
紅色系蔬果富含茄紅素 幫助抗氧化
蔬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植物化學素等營養,可將蔬果簡易分成紅、黃、綠、白、紫等5種顏色;翁詩雲說,像是紅番茄、甜菜、櫻桃、西瓜等就屬於紅色系蔬果,富含茄紅素、花青素等,具有抗氧化,能有效消除自由基或活性氧化物,達到防癌效果。
 
大蒜含有蒜素 幫助肝臟代謝
營養師翁詩雲進一步說明,至於綠色蔬菜因富含葉綠素、膳食纖維等,能改善消化道機能,讓排便順暢,而像是山藥、洋蔥、大蒜、白蘿蔔等白色蔬果,具有蒜素、硫化物等營養,能幫助肝臟進行代謝作用,若為橘黃色蔬果,包括胡蘿蔔、南瓜、地瓜等,富含豐富的胡蘿蔔素,能有效預防乾眼症,增強免疫力。
 
另外,像是葡萄、藍莓、紫色高麗菜等紫黑色蔬果,因富含花青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翁詩雲建議,以成年男性而言,應每日攝取至少九份蔬果,女性則最好攝取到5份且五種不同的蔬果,才能真正幫助身體提升免疫力,遠離癌症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