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類固醇全身發癢 飲食治療擺脫蕁麻疹
40歲的楊先生蕁麻疹經常發作,身上出現大片紅疹、奇癢無比,有時眼睛、嘴唇更腫脹如香腸,吃藥也無法改善;他就醫分析飲食習慣,發現鳳梨、南瓜是引起蕁麻疹的誘因,經飲食治療將近1個月,症狀好轉許多。
 
國人蕁麻疹盛行率高
據統計,國內平均每5人就有1人曾經發作蕁麻疹。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吳政翰表示,蕁麻疹好發於30至50歲,女多於男,症狀包括全身各處出現紅、腫、癢及膨疹,發生「血管性水腫」,造成眼睛、嘴唇腫脹,甚至引起喉嚨緊迫呼吸困難,可能危及生命。
 
食物易引起蕁麻疹
吳政翰指出,蕁麻疹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主要是食物或藥物引起;若持續6周以上就屬於慢性,其中3分之1是免疫功能失調,3分之1與食物有關,另外,溫度變化、身心壓力大及慢性感染,也可能誘發蕁麻疹。
 
吃藥治療有副作用
吳政翰強調,蕁麻疹仍無法根治的方法,目前治療方式以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為主,但長期大量使用可能有副作用,如抗組織胺易嗜睡、嘴乾、老人心律不整等,而類固醇也可能造成月亮臉、水牛肩、體重上升、胃痛、月經周期不規則、長不高或骨質疏鬆症。
 
調整飲食避免發作
國外研究證實,有3分之1的慢性蕁麻疹患者,經過調整飲食後,症狀可獲得明顯改善,甚至不再發作。吳政翰表示,由飲食引起的蕁麻疹,可透過一段時間的飲食治療,達到減少用藥的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