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也害之  給孩子吃糖比吸菸更可怕
孩子因為無法完整的表達自己,因此常有胡鬧哭泣等情況發生,不少父母「對付」孩子這樣的情緒問題時,就是「塞糖果」,希望藉此「塞住」孩子的哭鬧。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給孩子吃糖所造成的危害其實比吸菸更嚴重!
 

吃糖危害多 孩童健康出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廣義的糖,是指碳水化合物,包含有甜味的糖與澱粉,狹義的糖則是指精緻糖與其製品,如蛋糕、汽水、甜品等,對人體有危害的就是這類的糖。
 
世衛指出,這類精緻糖通常不包含其他營養素,只單有熱量罷了,而甜食吃多了,也有一定的飽足感時,人體所需要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素攝取量就隨之降低,根據調查,久而久之,孩童多有營養缺乏、發育遲緩、肥胖、智商較低等問題。
 
過動、慢性病 吃糖壞處不勝枚舉
此外,糖類在體內的代謝需要維生素與礦物職,若是攝取太多糖分,可能會有缺鈣、缺鉀等問題,除了為人所周知的蛀牙、肥胖、心血管疾病與過動症之外,還容易有骨折、身高過矮、慢性疾病等問題。世衛也說,日本與美國皆有研究發現,愛吃甜食的孩子常有骨折與矮胖等生理現象。
 
孩子不是成人的縮小版,不是給孩子吃「少一點」的甜食就無傷大雅!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不論在亞洲或歐美國家,給予孩子吃過多的糖分與高熱量食物一直是健康隱憂,不少照護者一直認為給孩子吃「一點點」的糖無妨,世衛建議,這種觀念或許可暫時安撫孩子焦躁的情緒,但長期來看,不僅會使孩子的大腦發育遲緩,也會使得孩子的生理發展不佳,從小讓孩子少吃糖才是最健康的守護幼童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