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產血崩... 寶寶腳踢破子宮

台北慈濟醫院今天發表罕見自發性子宮破裂病例。一名35歲產婦待產時,產道大量出血,母親差點休克,胎兒心跳下降,緊急剖腹後發現,媽媽子宮竟破了一個大洞,寶寶的腳穿過破洞埋在媽媽的腸子裡,引起大出血 ,幸好經過緊急手術縫合,母女均安。

醫師表示,產婦子宮破裂嬰兒死亡率高達75%,產婦死亡率也高達兩成,患者與醫師都應謹慎。若產婦過去曾發生子宮感染化膿或開過刀、先天子宮畸形,就可能引起生產時子宮破裂。

台北慈院婦產科主任陳國瑚表示,這名產婦過去無任何病史,且待產過程沒有使用子宮收縮藥物,醫護人員也不曾壓迫她的肚子,子宮竟「自己破裂」,發生機率為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實在少見。

這名產婦規律陣痛後開始大出血,血壓直掉幾乎休克,胎兒心跳也掉到每分鐘僅60下 (正常約140下)已嚴重缺氧,緊急剖腹產,在兩分鐘內及時將全身發酣的胎兒取出。

陳國瑚表示,一般剖腹產胎兒都很順利的接生,但這名寶寶接生時卻「卡住」拉不出來,仔細一看才發現,媽媽子宮破了一個5公分的大洞,寶寶的竟腳穿過破裂的子宮、埋在媽媽的腸子裡,媽媽整個腹腔都是血,經過緊急縫合並輸血2000cc,母女都幸運保住一命。

陳國瑚說,生產過程是一件極度危險且有許多不可預期的狀況,必須產婦與醫護人員都應提高警覺,及時發現才能處理,而這名產婦手術後子宮已恢復正常,「仍可健康懷下一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