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姐新婚4個月發現罹患鼻咽癌,要馬上治療,無法等待傳統2至3個月取卵流程,高雄長庚採「搶時隨機取卵」,8至10天即成功冰凍胚胎,等陳小姐化療1年病況穩定再植入,上個月順利產下1子,是國內首例搶時取卵誕生的寶寶。
 
陳小姐與傅先生交往4年,2年前結婚,出國蜜月旅行時陳小姐便經常流鼻血,回國後一直流鼻涕、鼻塞,前年5月到高雄長庚檢查才知道竟是鼻咽癌3期,驚慌之間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佳哲問她:「妳想生小孩嗎?」
 
「當然要!」陳小姐說,和丈夫就是為了想要小孩才結婚,沒想到罹癌打亂計畫,她堅持要凍卵保留一線「生」機,但傅先生擔心因此延誤妻子化療時間,起初不答應,後來經高雄長庚醫師團隊評估,若只是延後2周化療,對病情應無影響。
 
生殖醫學科醫師江心茹說,當時國外開始嘗試「搶時隨機取卵」,不等患者月經來便直接打排卵針,2周內即可冰凍胚胎,但國內尚未有醫院嘗試這項作法,為爭取時間開始替陳小姐化療,醫療團隊經過討論,決定放手一搏。
 
陳小姐2013年5月29日開始打排卵針,6月8日取卵,隔天便開始化療,經半年療程,後續觀察病情穩定,今年3月解凍胚胎植入,順利懷孕,11月30日產下可愛男寶寶,今天院方舉辦慶生會,切蛋糕替第1位搶時取卵寶寶慶祝彌月。
 
婦產部部長藍國忠指出,傳統取卵須配合調整月經,全程約2至3個月,隨排卵針技術進步、觀念改變,現在隨時可打針,8至10天內取卵;生殖醫學科主任林秉瑤則說,這項技術可爭取時間,為癌症病患保留生子機會,且不影響化療進度。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記者林宏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