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嗆到說不出話 原來是聲帶被「麻痺」
吃飯不小心嗆到、聲音沙啞,真的只是意外或感冒引起的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哲維表示,以上的情況,很有可能是「聲帶麻痺」!
 
甲狀腺手術併發症 嗆食+呼吸困難
聲帶麻痺常見於接受甲狀腺手術的病人,是此手術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也是甲狀腺手術病人最為擔心的問題,聲帶麻痹會使聲音沙啞及嗆食,甚至是吸呼困難,最後只能以氣管切開術來緩解。
 
神經分布複雜 手術難度增加
吳哲維醫師解釋,甲狀腺手術術後發生聲帶麻痺的原因多是因術中傷及「喉返神經」,人體大部分聲帶肌肉的活動都是由喉返神經所控制,從人體的第十對腦神經(即所謂的迷走神經),左側從胸腔、右側從下頸部折返,在要進入喉頭處時幾乎與甲狀腺黏在一起。
 
因此,甲狀腺切除手術時的切割、止血,甚至拉扯過程都可能會造成神經損受傷,常見的狀況之一就是導致聲帶麻痹。要避免喉返神經受傷最好的方法就是術中常規找出神經並小心翼翼地分離。但如果是甲狀腺癌淋巴轉移、腫瘤較大往胸腔延伸或再次手術時,喉返神經的解剖位置改變很大,手術中要確切找到喉返神經,手術難度隨之升高。
 
神經監測 降低手術併發症
現在歐美國家針對甲狀腺手術,已逐漸使用「神經監測系統」,協助術中「喉返神經」的定位與辨識、及早發現先天或後天性神經解剖變異、提供即時監測並及早提醒醫師減少過度拉扯,以及可以在手術完成時確認喉返神經功能的完整等。

此外,這項技術也可以縮短傳統手術中用肉眼找尋神經所花費的時間,並且在能確定神經位置情況下更精確保留副甲狀腺的血液供應,以及控制神經附近的小血管出血,有助於減少甲狀腺手術後低血鈣抽筋與血腫的併發症。
 
但醫師仍提醒患者,若要使用神經監測系統需要麻醉團隊的配合,同時使用特殊的氣管內管插管以及麻醉藥物控制;其次,執行醫師需接受過相關訓練、充足甲狀腺手術經驗,才可以確實降低喉返神經麻痺的發生率。目前此系統須自費,病人可評估自身狀況或詢問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