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咳出狗吠聲? 當心哮吼症恐致死
寶寶感冒,竟然出現「狗吠聲」?原來都是因為呼吸道感染加上天氣寒冷,讓寶寶呼吸不暢,咳嗽咳出有如狗吠叫的聲音,讓新手爸媽嚇壞了。

收治病例的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高佳慧醫師表示,由於氣溫驟降,呼吸道感染人數增加,其中免疫力最脆弱的就屬嬰幼兒與老年人,因此也是罹病的高危險群。醫師更指出,時序進入12月以來,「小兒哮吼症」的病人數比以往增加了4倍。

寶寶鼻塞打呼? 竟是罹患哮吼症
其中1名1歲大的陳姓男嬰,出現咳嗽、發燒等感冒症狀,家長帶至鄰近小兒科診所看診,醫師表示寶寶僅是感冒,所以開立感冒藥物讓男嬰服用,沒想到當天夜晚男嬰出現無法入睡、呼吸急迫、哭不出聲音等情況,但是,讓家長感到怪異的是,孩子竟然還出現類似鼾聲又很大聲的呼吸聲、原以為是寶寶鼻塞打呼,便不以為意。

隔早,男嬰阿嬤聽到孩子咳嗽如狗吠,以為孩子受驚,來想帶孫子去收驚,但爸媽仍到孩子至另一間小兒診所看診,而醫師告訴爸媽寶寶是「急性哮吼」,可能有呼吸道阻塞現象,可能導致缺氧,應立即轉診至大型醫院。

呼吸道感染 寶寶出現狗吠聲
高佳慧醫師指出,哮吼症大多是由副流感病毒所引起的阻塞型上呼吸道急症,病毒會造成氣管及支氣管發炎、喉頭腫脹,當氣流經過發炎的聲帶時,會發出很大的呼吸聲,有呼吸困難、窘迫等現象;咳嗽時,聲音沙啞,並會發出狗吠似的咳嗽聲及哮鳴。這就是為什麼男嬰阿嬤被這樣的「狗吠聲」嚇壞的原因。

6個月大到3歲之間的嬰幼兒因呼吸道較短,且呼吸道軟骨發育未完成,容易塌陷,加上抵抗力較弱,因此易遭病毒感染引起發炎腫脹。而越大的孩童至成人遭同樣病毒感染的症狀,則會隨著年紀越大越不明顯,僅有一般感冒喉嚨痛等狀況。

當心哮吼症 不慎恐致死
高佳慧醫師進一步說明,哮吼症的症狀通常發生得又快又猛,嚴重者到了半夜,可能會出現胸骨上端、肋骨間、及肋緣凹陷,鼻翼搧動、呼吸道阻塞與呼吸窘迫的現象,甚至可能導致缺氧而呼吸衰竭死亡,此外,父母應多加注意,哮吼病毒是經由空氣與飛沫傳播,可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不要接觸疑似感染患者,盡量戴口罩與勤洗手,降低感染一律;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更要注意保暖避免病毒上身,若孩子有任何異狀就要立即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