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大展登場 ADAS話題延燒
二○一六台北新車大展的題材,從日前國際車展上的動向可以略知一二,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預估,今(二○一五)年全美死於車禍人數將突破四萬人,創二○○七年以來新高。因此,被外資花旗證券喻為汽車業界iPhone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已成為各國政府與民間各大車廠刻不容緩的導入重點。

ADAS為一系列系統,包括胎壓偵測、車道偏移警示、停車輔助等項目,目前法人對車聯網興趣高昂,「ADAS概念股」持續發燒。據Frost &; Sullivan預估,此一趨勢將激勵二○一二至二○二○年ADAS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三五%;巴克萊證券更預估,ADAS普及率將由二○一四年的五%躍升至二○二○年逾二五%。台廠ADAS相關供應鏈如F-IET(4971)、同致(3552)、啟碁(6285)、華晶科(3059)、凌陽(2401)、原相(3227)、明泰(3380)、大億(1521)、車王電(1533)等都成為關注焦點。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商機火熱
F-IET英特磊除了車用防撞雷達產品有望增加新客戶出貨成長之外,因為高毛利的國防用銻化鎵產品合約到期,導致毛利率大幅縮水,第三季毛利率從第二季的四四.五四%跌落至三八.六七%,所幸隨著政府合約進行重新洽談後,外界預期,二○一六年相關合約有機會轉為量產規模,挹注營收擴大。

而劍麟(2228)、為升(2231)、同致受到中、美車市油價下跌等激勵,成為業績具成長動能的標的。其中,劍麟十一月營收三.三億元,月增七%、年增二三%,優於預期,累計前十一月營收三五.九億元,成長一一.九%。法人分析指出,主因為歐洲及美國車市銷售成長優於全球平均水準,強勁銷售也帶動車廠備貨力道。

為升主攻TPMS(胎壓偵測器)產品,目前打入北美大型量販店通路Walmart,據了解,Walmart目前有兩個供應商,其一就是為升提供的通用型TPMS,涵蓋九八%以上的車款。外界看好為升的TPMS產品,未來可望成功切入北美AM市場。

同致也不甘示弱,外界消息指出,其近期新增中國最大自主品牌,上汽通用五菱的客戶,可望增添後期營運動能,未來前景可期,主要是因為通用汽車D2XX在二○一七年仍會陸續新增車款,加上美國二○一六年將強制要求新車款車輛安裝後視顯影系統,可望激發車廠對同致影像類產品的需求。

節能環保趨勢 智慧電動車夯
綜觀目前趨勢,汽車將更趨向於智慧、安全與舒適設計,並逐步走向無人駕駛、車聯網應用等。此外,節能、環保商機逐漸擴張,國際汽車大廠看準趨勢,紛紛投入研發智慧電動車,公車也導入智慧化與電動相關功能,帶動相關電動車充電設備。

回到台灣的新車大展焦點,外界預估和泰車的新RAV4為觀察重點,法人分析指出,RAV4是和泰車長銷車款,目前接單火熱,是未來一季業績成長主力。

隨著新車大展登場,和泰車表示,其TOYOTA品牌將以「Always a Better Way to MIRAI」為題,以多樣化的車款及先進科技,搭配迎向未來的光之跑道,呈現出超越世代更好的未來。

LEXUS品牌則以「Amazing in Motion」為題,展現LEXUS傲視豪華車壇的前瞻科技與極致工藝。今年首次以「LEXUS Global Booth Concept全球車展規範」打造展出空間,透過簡單、明亮的色調與開放式的移動空間作為設計主軸,不僅讓LEXUS的車款自然成為主角,消費者也能自在地穿梭在展區中,輕鬆賞車。現場更將展出眾所矚目的概念車款,以及LEXUS Hoverboard懸浮滑板,要給予大眾耳目一新的震撼感受。
資料來源:MoneyDJ/(本文由理財周刊授權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