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也會得老花 不矯正度數隨年齡增
近視不會有老花?眼睛訓練老花自然好?國內最新調查發現,逾2成民眾以為有近視就不會得老花,甚至認為眼睛時常看近看遠,可以改善老化。眼科醫師強調,現代人天天盯手機,罹患老花年齡層下降,不及早治療矯正,隨著年齡增加,老花度數更加嚴重。
 
老花眼不方便 看不清手機最甚
國內一項「老花認知與保健調查」,針對全台256名民眾,結果發現,6成5民眾有近視、3成5無近視,其中6成8罹患老花眼,半數患者認為看不清手機,日常生活最受影響,其次為眼鏡多很麻煩占3成3,常常找不到眼鏡占3成1。
 
逾4成不知老花度數會增長
進一步分析民眾對老花的認知,4成5民眾不知道老花度數會隨年齡增長,2成4認為老花眼等同遠視,2成1認為只要近視就不會有老花眼,還有2成8認為訓練眼部肌肉,可以讓老花視力恢復。
 
老花自然老化現象 人人有機會
開業眼科診所院長林丕容表示,老花眼是自然的生理老化現象,當年紀漸長,水晶體彈性變差、睫狀肌也變弱,影響水晶體調節能力,度數更會隨著年齡而增加,即使是年輕時有近視也會罹患老花。
 
矯正老花方式因人而異
林丕容指出,目前矯正老花眼有許多方式,包括配戴老花眼鏡、老花隱形眼鏡、老花近視雷射,以及抗老花晶體置換術,因個人用眼習慣及眼睛健康情況而定,可選擇較適合自己的方式。
 
老花近視雷射 矯正近遠視散光
林丕容舉例,配戴老花眼鏡可能需要準備多副眼鏡交換使用;戴老花隱形眼鏡可能容易眼紅、乾澀;老花近視雷射則可一併矯正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等問題,省去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困擾,但能做過近視雷射、角膜太薄者不適合;抗老花晶體置換術,除了矯正老花、近視、散光等問題,還能改善白內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