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跨年演唱會 聽力保護要做好
迎接跨年到來,許多人會選擇參加跨年演唱會,但小心這時若沒有做好聽力保健,恐造成聽力受損;聽語文教基金會中心主任張逸屏指出,若發現自己參加演唱會或選舉造勢等高分貝場合後,耳朵感到悶悶且嗡嗡作響,甚至感到疼痛,就可能是聽力受損徵兆。
 
聽力閾值大於25分貝 恐聽力已受損
其實即使休息後耳朵恢復正常,但恐怕聽力仍已經受到傷害,一般來說,聽力損失是當聽力閾值大於25分貝,當聽力閾值愈高,代表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張逸屏說,聽力閾值就是指測量聽力時,能聽到的最小音量,當聽力閾值越高才聽得到,就代表聽力越差,以一般正常說話音量約60分貝,像工地噪音、捷運等,都已經超過80分貝。
 
遠離高分貝場所 有助保護聽力
主任張逸屏進一步說明,想要保護聽力,除了可利用專業耳塞,降低傷害外,平時也應避免處於過大噪音環境中,像是聽演唱會時盡量位置不要挑選靠近舞台或喇叭太近的地方,中途休息時,可到場外讓耳朵稍作休息,專家甚至建議必要時,至少安靜10個小時,幫助舒緩聽力。
 
另外,也應多攝取足夠水分,幫助促進血液循環,維持聽覺系統的正常運作;張逸屏呼籲,若透過保護措施後,仍感到耳朵不適,甚至有疼痛現象,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早治療,才能避免遺憾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