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變小精準度高 深入偏鄉海外義診忙
中耳炎是幼兒常見的疾病,只要及早診斷,就能避免聽力受損,但偏鄉、離島,甚至醫療資缺乏的國家,專科醫師屈指可數,患者往往延誤治療而重聽;雙和醫院研發「智能手持式耳內視鏡」,將智慧型手機與傳統內視鏡結合,把醫院檢查儀器帶入醫療資料缺乏的地區,日前也遠赴聖多美及馬紹爾群島,為當地小朋友義診。
 
內視鏡變小了
雙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巫承融表示,醫院通常會利用內視鏡確診中耳炎,患者必須到醫院才能進行內視鏡檢查,而「智能手持式耳內視鏡」是將智慧型手機與傳統內視鏡連接,大幅縮小內視鏡儀器大小,可以輕易攜帶,深入醫療資缺乏的偏鄉、離島。
 
提升判讀準確度
巫承融指出,此裝置以3D列印技術成形,可客製化並降低成本,並搭配智能診斷輔助App程式,將醫療影像數位化,可同時拍照及錄影,精確判讀耳膜破損程度,加強後續多種輔助診斷功能,透過遠距行動醫療平台,醫師還能隔空診斷,並追蹤患者狀況。
 
醫師遠距看診
「將專業醫療檢查儀器帶出醫院,深入偏鄉及離島等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巫承融強調,即使台灣醫療技術發達,但資源分配仍不均,偏鄉地區往往缺乏專科醫師,另外,行動不便者或失能的老年人就醫不便;透過智能行動醫療裝置,可將醫療影像傳到雲端平台,醫師即可在雲端醫療平台了解患者病狀,進行初步診斷,避免患者病情持續惡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