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老師突昏倒  驚罹罕病肺高壓險喪命
34歲的郭小姐5年前變得容易喘、呼吸困難,有天洗澡洗到一半突然昏倒,送醫後,發現罹患肺動脈高壓(PAH),病情急速惡化,差點喪命。郭小姐整整一年必須仰賴輪椅才能行動,因無法勝任安親班老師而只好辭職。俗稱「心臟癌症」的肺動脈高壓(PAH)存活率比癌症還差,病友罹病除須承受生理上的負擔,內心更因疾病飽受煎熬,容易有憂鬱及焦慮等症狀。
 
罹肺動脈高壓 中年女性為高危險群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成大醫院心臟及重症專科醫師許志新表示,肺動脈高壓存活率比一般常見的大腸癌、乳癌等癌症還差,且不可治癒,病友須長期接受治療,控制病情。許志新醫師進一步指出,肺動脈高壓主要好發於36~50歲的中壯年女性,發病後會出現易喘、咳嗽(或咳血)、下肢水腫、胸悶、頭暈等症狀,嚴重恐限制病友行動。國外研究發現,85%肺動脈高壓的病人感到每天行動困難;60%的病人因為症狀限制行動而無法照常上班。
 
身心疲憊 病友生活品質比癌症還差
許志新醫師強調,肺動脈高壓病友影響不只身體,對於病友的經濟、心理更是一大負擔,研究發現肺動脈高壓的病人生活品質竟比癌症病友還要差!病人因症狀失去工作,無法照顧小孩,32.6%的病友會經歷憂鬱、48%經歷焦慮、27.6%經歷壓力;相當於每4位病友,就至少有1位會有憂鬱、焦慮或壓力的症狀。許志新醫師表示,目前肺動脈高壓治療藥物有助於改善症狀,提升存活率,近期新上市的新一代內皮素受體拮抗劑,證實能降低50%因肺動脈高壓而住院或死亡的風險,及早就醫、積極治療,透過肺動脈高壓治療三部曲:藥物治療、生活調理及重返職場,可以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