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磨破皮 陰唇太突出惹禍!
最近電影「破風」引爆騎單車熱潮,許多女性也躍躍欲試!日前有位25歲的李小姐,小陰唇天生比一般人大2倍,且明顯突出,平常除了不敢穿泳衣、參加瑜珈課外,日常生活並沒有太大影響。最近和姊妹滔迷上騎單車,某天出遊騎不到10分鐘,下體一陣灼熱感,回到家才發現陰唇已經磨擦破皮,因擔心傷口感染求診婦產科醫師,最後接受醫師建議進行陰唇整形手術,還她一個自在的生活。
 
陰唇大小形狀異常 增加心理壓力
開業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女性陰唇大小或形狀異常,不只影響外在美觀,也會妨礙身心健康,例如有些女性陰唇形狀長得明顯突出,或某一片小陰唇特別大,在穿著泳衣或運動緊身衣時較不美觀,可能增加女性的心理壓力,甚至不敢做相關運動。小陰唇突出或過大也會造成摩擦破皮,嚴重可能導致陰部發炎。臨床上有患者因長出一顆顆的陰部痘痘,造成穿著內褲時有壓迫感,還常常被經血、尿液及分泌物常沾黏到,最後因沒有清潔乾淨出現異味或引發陰道炎。還有些陰唇形狀異常者在和伴侶進行性行為時,因陰唇形狀異常,導致陰道口卡卡,也會大大降低了和伴侶之間的床上情趣。
 
陰唇整形手術 重建及美容兼具
針對這樣的情形,陰唇整形術可以協助女性改善問題。郭安妮醫師表示,「陰唇整形術」也可以稱為「美陰術」,對時尚女性來說不再是難以啟齒的問題,因為手術簡單效果明顯,半年來接受美陰術的患者激增了兩成。手術前醫師會進行詳細的溝通,確認每一個人適合的陰唇大小及形狀,手術採局部或全身麻醉,歷時在一小時內,醫師會切除過大的小陰唇組織,搭配精細的縫合技術,達到重建及美容的目的。手術後即可行動,無需住院,整體的恢復期約為兩週,無須拆線,一個禮拜後複診檢查沒問題後,只要等傷口自然癒合即可,非常適合目前忙碌且怕痛的女性。
 
郭安妮醫生提醒,其實陰唇形狀異常可能是天生或後天所造成,接受陰唇整形術可以改善異常,提醒女性平常也應多留意是否有嚴重的白帶問題、或常常被陰道異味困擾,如果陰道容易反覆感染的女性也要特別留意,有疑問時可以找婦產科醫師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