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刮痧讓您告別經前乳房脹痛
很多女性朋友們在經期前後胸部常常有悶脹的感覺,可能會按到腫塊,嚴重時觸摸會有疼痛感,月經來前乳房疼痛與腫脹,且腫塊會變大,在月經過後疼痛減輕,腫塊也變得較小,這常常是乳房纖維囊腫在作怪,一般認為此與動情素或黃體素的分泌不穩定有關。

中醫認為某些女性因為乳腺緻密,乳房本身氣血運行不順,鬱結在經絡足厥陰肝經的部位,硬塊即會形成,若婦女情緒起伏大,更會因為生氣而讓肝氣化成肝火導致內分泌失常,胸部乳汁循環不佳加上乳房腺管不通易結成腫塊,另外一種類型則是常常愛吃高脂肪的飲食,飲酒、生冷飲料,導致身體水分代謝不正常造成所謂的痰濕體質,濕氣中久聚成痰核病位在乳房就是所謂的良性纖維囊腫,這與經絡足陽明胃經有關連。痰濕體質的女性不太適合服用蜂王乳,雞精、人參、鹿茸等補氣食品。應先把體內的痰濕先排除在做後續的補養。對於乳房良性纖維囊腫有些患者會以開刀方式治療,但體質不調理,開完刀後囊腫仍然會再長出,所以改變乳房氣血循環是很重要的。

女性朋友平時可按摩胸骨上的穴道如璇璣、華蓋、紫宮、玉堂等,按摩前,可先做深呼吸,讓全身放鬆下來,讓瘀滯在胸部血液加速代謝,使乳腺管暢通,預防乳汁淤積。胸骨按摩之外,並可用空掌拍打兩側腋下以及兩脇內側,頻率可早中晚各一次,每次約10分鐘,可有效改善淋巴循環,也可增強免疫力預防乳汁淤積。

女性朋友也可自行在家處理經前乳房脹痛的不適感,最好的方式就是刮痧以疏通肝經與胃經,正在疼痛時,刮痧的部位則為沿著後腦勺,從髮際往下至脊椎兩側,還有肩胛骨周圍特別是天宗穴以及肩井穴做適當的刮痧處理,中醫認為"痛者不通,通則不痛"。刮痧可擴張毛細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避免平滑肌過度痙攣,疏通經絡,如果患者虛弱不適合刮痧,則拔罐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拔罐為良性刺激,使經絡穴位處充血,改善局部微循環,起到疏通經絡、舒筋理氣、活血化瘀、消腫止痛,以增強機體自身潛在的抗病能力和免疫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變佳自然可以快速減輕發炎反應,並加快排走體內廢物及毒素。患者拔罐與刮痧的位置相同,但是每次拔罐時間以5分鐘以內為宜,但是皮膚太薄的老年人則不適合自行拔罐或刮痧,必須由專業人士親自處置為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