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復發難處理 尋求專業有效解決
從事水泥工的鄭先生,身體一向硬朗,幾乎和醫院絕緣,沒想到最近短短半年不到,他就上了兩次手術台,原因竟都是疝氣。
 
半年多前的某天,鄭先生完成粗重的工作後,在洗澡時,發現右側腹股溝有不明隆起,起初還以為只是工作時不小心撞到,又自恃身體向來健康,因而認為這種小問題過個兩三天就會自然消腫。之後鄭先生照樣工作,沒想到,那個隆起不但沒有消腫,反而越來越大;鄭先生覺得這問題不處理不行,就去附近診所看診,醫師在診察後告知,他有疝氣體質,加上之前工作時腹部用力,進而引發了疝氣。
 
他因疝氣躺上人生第一次手術台 三個月後竟再復發
為了要確認是否罹患疝氣,鄭先生數日後轉往大型醫院看診,並特別找主任級醫師詢問病情,然而答案都一樣,他罹患了疝氣;醫師還告訴他,疝氣只能靠手術治療,而且越快治療越好。鄭先生考慮後接受了醫師的建議,數日後,他便躺上了人生第一次的手術台。但是,在術前準備完成後,鄭先生卻發現,前來執刀的不是看診的主任級醫師,而是另一位年輕醫師。
 
鄭先生的手術歷經一個小時後結束,住院一天後即出院返家休養,原以為疝氣已經解決了,沒想到僅僅三個月,他的右側腹股溝幾乎相同部位,又有不明隆起,這次讓診所醫師確認為疝氣復發後,他決定尋找相關專科醫院就診,再次躺上手術台。
 
疝氣手術簡單且安全 避免復發要找技術精良外科醫師
收治個案的疝氣專科醫師曾振橿表示,現代醫學發達,疝氣早已成為一種簡單且安全的手術;但是,修補腹壁缺陷就和縫補衣服一樣,經驗老道的裁縫師傅,可以把衣服破洞縫補的很牢固,技術精良的外科醫師,則可以把腹壁缺陷修補的很嚴謹,使缺損不易再產生破洞,避免疝氣復發。
 
疝氣專科醫師曾振橿特別提醒,疝氣一旦在原部位復發,因手術後組織沾黏,再手術的難度便會提高,治癒率也會降低許多;建議首次手術時,就要指定各級醫院中對疝氣手術經驗豐富的外科醫師執刀,或前往專科醫院治療,如此才能有效解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