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腦腫瘤罹巴金森氏症 深腦部刺激術助圓夢
59歲的黃女士,10年前發現腦部有腫瘤,手術切除竟不幸影響到三叉神經,確診為巴金森氏症,從此開始全身肢體不聽使喚,還因此錯失出國參加女兒婚禮;3年前,她自費近百萬接受「深腦部刺激術」,肢體活動自如,上個月還到英國探望女兒,並同遊巴斯羅馬浴場,一圓天倫之樂的夢想。
 
深腦部刺激術助圓夢
黃女士回想,長達7年時間,四肢經常僵硬,走路只能小碎步,無法自理日常生活,只能依靠老公幫助,即使服藥治療,效果也只能持續1小時,然後全身肢體再度不聽使喚;直到接受深腦部刺激術,現在只要每天早上充電,搭配服用藥物,一整天身體都能自由活動,上個月也如願到英國探望女兒,共享天倫之樂。
 
巴金森氏症好發於老年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屬醫院院長、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欣榮表示,巴金森氏症是屬於退化性的疾病,好發於65至80歲,過去只能使用藉由藥物延緩病情,但劑量到達一定限制則無效,而「深腦部刺激術」是在患者腦視丘下核植入電極,以電流刺激腦部神經,讓肌肉可以正常出力,同時維持藥物效果。
 
健保給付 病友省百萬
如今,健保通過給付「深腦部刺激術」治療巴金森氏症,每年預計提供150位名額。林欣榮說,可為每名病友省下百萬費用,讓多數病患能重回職場,不因疾病影響生活,或受到異樣眼光,大幅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