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侵台過敏兒增3成 餵母乳是預防關鍵
大陸冷氣團帶來霾害,全台懸浮微粒指標幾乎超標,呈現「紫爆」等級;根據門診觀察發現,近期嬰幼兒過敏人數增加3成以上。醫師指出,許多家長以為幼童外出戴口罩、在家開空氣清淨機,就能降低過敏機率,其實從小哺餵母乳才能有效預防。
 
霾害易誘發過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任吳求森表示,霾害中懸浮微粒,加上冬季溫濕度變化大,容易刺激身體器官,誘發許多過敏症狀,包括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可能導致嬰幼兒夜間睡眠品質變差,減少生長激素分泌而影響成長發育。
 
3歲前決定過敏關鍵期
吳求森強調,嬰幼兒一旦誘發過敏,就很難痊癒,且容易復發,建議在寶寶出現過敏現象前,就盡早做好過敏防範,除了做好居家環境清潔外,慎選飲食更重要。尤其3歲前的寶寶器官尚未發育完全,最好從小哺餵母乳,能提供成長所需的養分,並打好健康基礎。
 
母乳不足有替代品
媽媽母乳不足該怎麼辦?吳求森指出,若媽媽因工作忙碌,或有母乳不足等原因無法哺育母乳,則可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同樣可以提供寶寶所需的營養來源,並能有效預防過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