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飲食媽媽經 淺嚐即止清淡均衡
婦女懷孕該怎麼吃?網路、民間說法眾說紛紜。醫師認為,避免菸酒、生食、加工食品,飲食維持清淡、均衡是原則,所有的食物都沒有絕對的併發症或副作用,掌握「淺嚐即止」就可以。
 
孕婦應少吃冰冷食物 避吃內臟類
開業診所李佳珩醫師表示,民間流傳或家中長輩的說法不一定正確,薏仁、黃連、蘆薈…等一般認為屬於「涼性」的食物,孕婦吃了恐怕會流產,但是,只要不要吃太多,偶而吃也可以。另外,中醫也分有溫補、平補、涼補等用法,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如果想用中藥材進補,應由中醫師開立處方較恰當。

有人認為,孕婦吃豬肝可能會導致血塊溶解,造成出血或早產。李佳珩指出,豬肝屬於內臟類的食材,可能會有較多的抗生素,建議孕婦還是不要太常吃。懷孕媽媽須少吃冰冷的食物,生食容易細菌污染或有寄生蟲,加上孕婦抵抗力較弱,嚴重可能將毒素透過胎盤傳給胎兒,過去曾發生過有孕婦因生食肉類而感染弓形蟲病,造成胎兒畸形的案例。冰涼食物下肚,可能造成血管收縮,引發子宮收縮的錯覺。
 
懷孕初期多吃富葉酸食材 中期多吃鈣和鐵
為了滿足胎兒成長所需,孕婦在初期多吃些深綠色蔬菜、蘆筍、柑橘類水果等富含葉酸的食材,可以幫助寶寶的神經管發育;中後期多吃些含鐵質、鈣質和DHA的食物,像是海鮮和貝類食物中就含有較多鐵質,豆奶、芝麻、小魚乾等含有鈣質,而魚油、海帶和堅果當中則有DHA,有助於胎兒腦部及神經發育,但是,如果來自深海魚類的魚油,就得要小心重金屬污染及EPA的問題,EPA會導致凝血功能下降,孕婦在產前不宜使用,否則可能造成生產時大出血。李佳珩醫師強調,所有的食物都沒有絕對的併發症或副作用,掌握「淺嚐即止」的原則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