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該不該拔? 專家告訴你
到底智齒該不該拔?很多人都有此疑惑,尤其是當智齒出現腫痛時,真想拔之而後快,但是隔沒幾天後,智齒不痛時,就又忘記了;然而,牙科醫師多認為,當智齒出現不適時,最好還是拔掉,以免後患無窮!
 
一口氣將四顆智齒給拔了
一名即將去美國讀大學的年輕人,因為智齒長的不好,一口氣將四顆智齒給拔了,並在隔天就搭飛機去了美國。收治這名年輕人的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張智欽表示,因為智齒不適來就醫,往往牙齒都是有問題了,由於現代人的牙弓不比早期人類,比較縮小;因此,沒有足夠空間讓智齒生長,也因而往往會長得很亂,導致智齒會讓人出現不適症狀。
 
張智欽醫師指出,通常拔智齒會先做一邊,而且最好是上下智齒一起拔掉,因為如果只拔上顎智齒,有可能使下顎智齒越長越長,而且還可能使周圍組織發炎;但是,因為這名年輕人趕著去美國讀大學,因此就一次解決四顆智齒。
 
智齒長不好 恐引起牙周病及蛀牙
臨床上,也有很多人因為智齒長的不好,而且與前面的第二大臼齒縫隙太大,經常有菜肴塞在縫隙,而導致牙周破壞以及第二大臼齒蛀掉;而且病況嚴重時,不但會造成牙齦發炎、紅腫疼痛,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出現敗血症的危險。張智欽醫師並指出,甚至有人是因為智齒外翻,所以不斷磨擦到後面的黏膜,導致潰瘍而出現癌前病變的案例。
 
另外,年輕人拔智齒較容易,對於老年人要拔智齒可就要注意很多問題;張智欽醫師強調,老年人的骨頭較沒彈性,而且又可能有慢性病,有在服用心血管藥物,這些都要事先加以評估。至於有人會擔心拔掉智齒是否會造成前面牙齒傾倒,牙齒搖搖欲墜?張智欽說,牙齒通常會往前傾倒,不會往後傾倒,無須過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