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 樑醫臉書教8大撇步
下星期就是冬至,總少不了吃湯圓;林杰樑臉書分享8大健康小撇步,建議湯與湯圓樣分開煮、三高患者不可吃超過兩顆包餡湯圓,小孩子最好不要吃紅色湯圓。另外,也推薦4款「林氏湯圓湯」食譜,包括桂花釀湯圓、水果湯圓、肉絲鹹湯圓及乾式小湯圓。
 
老人小孩吃湯圓 要有人陪
林杰樑臉書說,冬至快到,是民眾進補及吃湯圓好時節,提供吃湯圓的健康小撇步,包括老人小孩吃湯圓最好要有人陪伴;吃湯圓要專心小口吃,以免增加噎食的危險;胃部疾病、糖尿病以及三高病人湯圓淺嚐即可,儘量不吃超過兩顆包餡湯圓,並減少飯量,最好再加一碗青菜搭配。
 
小孩子儘量不要吃紅色湯圓 防人工色素
林杰樑臉書也說,包餡湯圓含磷量高,洗腎病患要記得吃結磷劑;湯與湯圓要分開煮;包餡湯圓湯勿再加糖;鹹湯圓的湯儘量不要加油蔥或爆香,可多加青菜、金針菇等以增加纖維攝取;小孩子儘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以防止人工色素。
 
林氏湯圓湯食譜 鹹甜各兩種
林杰樑臉書同時推薦4款「林氏湯圓湯」食譜,包括鹹甜兩種吃法。有肉絲鹹湯圓,材料有金針菇、茼蒿、肉絲、芹菜,肉絲以少許醬油、地瓜粉略醃;先煮一鍋水,沸騰後加入所有權時,煮好後放入煮熟的湯圓及芹菜末。乾式小湯圓,小湯圓煮好,泡一下冷水,抹上微量醬油、蜂蜜調勻的醬料,最後灑上黑芝麻或海苔粉。
 
還有桂花釀湯圓,將桂花釀加水煮開,或是桂圓白木耳湯,加入煮熟的小湯圓,吃時再加少許蜂蜜。水果湯圓,先將小湯圓煮熟撈起,泡一下冷水,可加入百香果、奇異果、火龍果等水果切丁,最後湯圓與水果拌勻即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