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雲端化 「健康存摺」掌握個人健康資訊
全民健保自從84年開辦至今,正好滿20年,台灣醫療在這20年來有巨大的轉變,除了推行全民健康保險制度,保障民眾的「就醫平權」以及「經濟平權」,讓全民都可以在醫療體系底下安心就醫之外,近幾年也積極進行醫病關係的改良,企圖讓醫護人員的工時正常化並且讓每個病人獲得妥善的照護,在全民健保邁入20年的同時,健保署也搭上雲端科技的列車,建置「健康存摺」。
 
你能想像一卡在手,就可以查詢個人健保繳費資訊、就醫資訊嗎?透過健保卡或是自然人憑證,就可以登入網路「健康存摺」,查詢個人醫療訊息。
 
「健康存摺」線上資料庫是從去年底開始上線,目前已經有超過16萬人次上網查詢及下載,「健康存摺」在確保個人醫療隱私及便利醫療資訊提供的前提下,將政府蒐集民眾之醫療資料還給民眾,讓醫療資訊更加透明及便利民眾掌握本身就醫紀錄。
 
健保署企劃組張鈺旋組長表示,健保署擁有全國最完整醫療資料庫,「健康存摺」便是利用這些資料反饋給民眾的服務。透過「健康存摺」,民眾可即時申請、查詢及下載個人的醫療資料,了解自己最近一、二年間什麼時候在哪些醫療院所看過病、曾經吃過哪些藥、做過哪些檢查及花了多少醫療費用等就醫資訊,民眾可依據這些紀錄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有無改善,對健康管理是一大便利。
 
「健康存摺」還提供查詢或下載個人的健保卡狀況及領卡紀錄、保險費計費及繳納明細等資料,了解自己的健保費繳費情形;就醫時亦可提供醫師參考,縮小醫病間資訊不對等,提升醫療安全與效益。民眾可免費利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透過網路登入「健康存摺 My Health Bank」;或者手機、平板下載「全民健保快易通」APP(支援ios和Android系統);不方便使用網路的民眾亦可至全國共200多家醫療院所設立的「健康存摺」據點申請,享受「健康存摺」帶來的便利與好處。
 
未來「健康存摺」系統更可望結合新興科技、醫療健康及壽險業多元發展,未來還規劃將資料做加值服務,提供更人性化使用介面,朝向功能多樣化、個人化、行動化、高效能、高品質等目標發展,透過大數據(big data)分析,即時回饋民眾健康相關資訊及提升照護效率。你還沒有利用過雲端科技嗎?試試「健康存摺 My Health Bank」,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就醫紀錄。
 

資料來源: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http://grinews.com/news/?p=2520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