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命防跌」 尤須注意浴室廚房
寒冷的天氣,對於老人家而言最是危險,不只是在室外,室內也是危機四伏;臨床上,就有不少年紀大的老人家,因為天冷身體不靈活,一不小心就在家裡跌倒了,因而造成骨折,而經常發生跌倒的地方,就是自家浴室與廚房。
 
老人跌倒易造成髖部骨折
台北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表示,老人家因為有許多慢性病纏身;所以,肢體活動度會受限。天氣冷,也會造成關節僵硬,一定要小心不要摔跤,一旦跌倒,就很容易造成髖部骨折。
 
浴室與廚房最危險
馬筱笠主任特別提醒,要注意浴室與廚房這兩個地方,因為這兩個地方是老人家最容易跌倒的位置!臨床上,就有位年近八十的老婦,沒看到廚房地上有一灘水,一不留心,跌了一跤,就導致髖骨骨折了。
 
髖部骨折9成是跌倒造成
根據統計,65歲以上老人,每年高達3成以上有跌倒經驗,80歲以上高達5成;而9成以上髖部骨折是跌倒造成,且老年人髖部骨折後,很可能造成長期臥床,因而產生嚴重致命的併發症,使得死亡率高達4成,5年存活率只有2成。
 
老人居家環境要顧及安全
一旦老年人發生骨折,一定要迅速就醫;另外,家有老人時,居家環境也應顧及安全,光線應充足,動線應流暢,不要有雜物堆積,地板應乾燥,浴廁地面應增加止滑墊,以及增設扶手,老人家也應穿著適當的鞋子,行動不穩定時,也可考慮使用拐杖或是助行器,避免跌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