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甩高爾夫球桿 三角纖維軟骨應聲破損
運動傷害不只是出現在學生,就連教練也經常會出現運動傷害!一名三十歲左右的年輕高爾夫運動教練,日前在打高爾夫球時,因為一個不小心,將球桿給甩了出去,結果竟造成手腕部位的三角纖維軟骨應聲破損,讓他手腕不但疼痛不已,還出現無力感。
 
收治該名高爾夫球教練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表示,這名教練因為揮桿的力道打得不穩,因而導致高爾夫球桿給甩了出去,進而拉扯到了手腕關節,經由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的三角纖維軟骨出現破損現象。
 
什麼是三角纖維軟骨?
三角纖維軟骨在手腕關節靠近小指側,是由韌帶及纖維軟骨所組成,包括遠端橈尺骨韌帶、三角韌帶軟骨、尺側韌帶及掌尺韌帶;主要負責前臂和手腕在做旋轉活動時的穩定性。臨床上,會造成三角纖維軟骨受傷的原因,大多是跌倒後用手腕撐地,或是手腕突然猛力扭轉動作造成。
 
痛到擰毛巾都使不上力
當出現三角纖維軟骨破損時,不只會出現疼痛感,甚至會造成無力感;有很多患者會連擰毛巾或是開門時的轉門把都使不上力。林政宜醫師提醒,若是發現腕關節活動度降低、疼痛感的症狀時,就應積極接受治療,有可能是三角纖維軟骨已經損傷。
 
注射葡萄糖水可改善不適
林政宜醫師指出,這位教練起先是經由超音波電療,但是對於三角纖維軟骨破損的效果有限,之後由注射葡萄糖水治療,不適症狀才獲得緩解。為免三角纖維軟骨破損上身,林醫師建議民眾,運動時一定要做好暖身,因為運動時做好暖身,使增加前臂與腕關節的柔韌度,是預防三角纖維軟骨造成損傷很重要的原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