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 醫籲吃豆降復發
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好發的癌症!根據統計,目前一年大約有上萬名女性罹患乳癌,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然而,由於醫療水準提升,再加上中西醫聯手,乳癌已經有如慢性病般,逐漸受到控制。中醫師更是建議乳癌患者多吃豆類,可以降低復發率。
 
婦癌首位即為乳癌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台灣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死亡率為第四位,好發年齡約比歐美國家年輕十歲;由於乳癌篩檢的普遍,早期發現的病例也越來越多,經由治療後的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幾乎百分之百。
 
中西醫整合治療乳癌成趨勢
針對乳癌治療,中西醫整合治療已漸成趨勢。北醫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恭儀表示,乳癌治療可以採用去邪毒殺腫瘤為主,增強身體修復扶正為輔;乳癌病人經由西醫治療時,經常會出現許多副作用,採用中藥、針灸以及按摩等治療方法,是可以改善化療所出現的惡心、嘔吐以及淋巴水腫等副作用。
 
篩檢普及化使年輕乳癌及早發現
由於乳癌篩檢的普及化,使得早期發現的病人也越來越多,也因此使得年輕人罹患乳癌得以更早被診斷出來;林恭儀指出,臨床上,就發現有一名三十多歲的年經女性,被診斷出罹患早期乳癌,在治療時出現副作用,而來尋求中醫治療。
 
多吃豆降低復發率
癌症病人最怕治療好之後的復發;對於預防乳癌的再復發,林恭儀醫師則是特別建議乳癌患者,平常可多吃豆類,不只是黃豆,舉凡是豆類都好,多吃紅豆、黑豆、綠豆等,都可以降低乳癌的復發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