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治療主流-飛秒無刀手術 百歲人瑞返老還童
許多患者懼怕接受白內障手術或認為白內障要等到成熟才處理,結果不但不容易處理,危險性反而提高。事實上白內障手術已經進入了無痛,無刀的時代,配合全功能人工水晶体,不但可以解決白內障對視力造成的影響,甚至可以將原來有的屈光不正一起解決,讓手術後的視覺生活更便利。
 
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醫師說明,白內障手術由原有的囊外摘除術進步到微創超音波乳化術,可以經由約2.2毫米微小的傷口將白內障乳化吸出後再植入人工水晶体, 經由人工水晶体矯正眼球原有的近視、遠視、散光與老花眼。這樣的過程就像是幫眼球換個新的鏡頭一樣。

如果要讓鏡頭發揮最佳的光學效果,鏡片的安裝就像高級的鏡頭一樣要特別的精準穩固,光軸也要置中對正效果才能更佳精準。藉由飛秒無刀雷射的3D眼球掃描系統,可以重建眼球的立体結構找出眼球的光軸中心,使用3D電腦斷層掃描搭配雷射光精準聚焦於需要切割的地方,取代傳統人工徒手製作,做出尺寸適當,中心對位精準,完全對稱的完美結構。置入的人工水晶体就可以長期維持穩定,發揮最佳的光學效果。這也是屈光白內障手術追求的終極目標。

由於飛秒雷射在聚焦時使用極微小的能量輔助手術,而且不會造成鄰近組織的傷害,所以特別適合使用在精細眼球結構中。王孟祺醫師說明,在超音波乳化白內障之前,我們可以使用飛秒無刀雷射先將白內障切割成小塊,再使用超音波乳化將混濁水晶體吸出置換。這原理就像吃水果或蛋糕時,先切成小塊再吃一樣,如此一來可以減少超音波的能量使用及超音波吸取的時間,對於眼球內細胞的保護更進一步,視力傷口的恢復也更快速。

一些困難手術的個案,經由飛秒無刀雷射的輔助也大大降低了手術的風險,如過熟的白內障,眼前房狹小的案例或水晶体脫位的白內障等等都可透過飛秒無刀白內障手術提升手術的安全性。王孟祺醫師說明,一位一百零五歲的人瑞爺爺因為懼怕手術,等到視力嚴重不足日常生活使用時,白內障已經過熟。後經醫師的建議,接受了飛秒無刀白內障手術,不但視力回復到1.0,也不用再像以前一樣配戴厚重的眼鏡,生活方便不少,健康的人瑞爺爺更顯年輕。
 
白內障只能透過手術治療,並無法透過點眼藥水改善,白內障是老化過程所必須面臨的課題,但以目前先進的科技手術過程只需短短的時間,術後恢復快速,安全性高,如有視力改變且無法透配鏡矯正或眼睛看物有如霧裡看花等都有可能是白內障的產生,建議要儘早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診治,及早治療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及人工水晶體,將可讓你重拾好視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