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患者胸痛多時 驚覺骨轉移
一名年近50歲從事工地工作的廖先生,罹患肺癌約4年,今年7月,出現肌肉疼痛問題,他以為是工作傷害造成肌肉拉傷,但休養多時也不見好轉,折騰3個月後,才就醫確診是晚期肺癌骨轉移,且一部分的肋骨已被癌細胞侵襲,造成胸痛影響生活;目前因治療骨轉移疼痛狀況已舒緩,現在正接受化療治療肺癌。

 
肺癌骨轉移約佔三成
肺癌是癌症死亡率中較高的,這與肺癌的遠端轉移相關。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表示,肺癌的病患,在遠端的器官發現有癌細胞時,經診斷轉移常是來自於肺部,目前常見的肺癌遠端轉移中,骨轉移約佔30%左右,骨轉移初期較不容易發現,通常都是病人感到骨頭疼痛後,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癌細胞骨轉移,影響生活品質、降低存活率。
 
肺癌患者一旦發生骨頭轉移,容易發生「骨骼併發症」,如骨疼痛、高鈣血症、骨折、脊髓壓迫的情況,造成行動不便、肌肉萎縮,甚至可能發生骨折現象,一旦骨質過於脆弱,可能造成長期臥床,不僅造成與社會疏離,更可能因為長期臥床而產生其他併發症。
 
骨轉移藥物治療前應進行口腔檢查
肺癌骨轉移的治療,需經由病患的主治醫師判斷是否調整原有方式,並針對骨頭病變的問題進行治療。馮盈勳主任指出,目前對骨轉移的治療方式有兩種,兩種藥物作用機轉不同。兩種藥物都有可能發生齒槽骨不良反應,在進行治療前,建議進行口腔檢查,並先完成拔牙與植牙等齒顎手術。
 
肺癌患者在平日應注意身體自身變化,遵照醫師囑咐定期回診,若有長期骨頭疼痛等現象,應主動向醫生說明,由醫師安排骨頭掃描,以確認是否有骨轉移問題。馮盈勳主任建議,罹患肺癌應定期檢查骨頭狀況並積極治療,增加存活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