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診治新趨勢 早期發現治癒率達九成 
影帝柯俊雄因肺癌逝世,享壽七十歲!他在去年檢查發現已罹患肺癌第四期,致使治癒機率大幅降低。由於他有長期抽菸習慣,因而增加他罹患肺癌的危險;然而,其實若能養成定期篩檢,早期發現及早治療,肺癌治癒率可達九成。
 
10大癌症之首就是肺癌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人10大癌症之首就是肺癌,每年大約新增1萬多名病人,約有8千人死於肺癌;除了吸菸、二手菸會導致肺癌,基因突變也是重要原因。
 
肺癌主要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有許多名人因肺癌過世,例如前法務部長陳定南、歌星鳳飛飛與影星文英;然而,也有人很幸運的篩檢出早期肺癌,並且及早治療而痊癒,例如目前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罹肺癌第1期
陳建仁沒有抽菸習慣,但是有定期健康檢查習慣;經由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發現他的右肺尖有微小結節,左下肺有0.9公分毛玻璃狀病灶。因此,在今年2月,他接受了台大醫院胸腔鏡微創手術治療;病理檢查結果證實為肺癌第1期,經全身骨骼與腦部斷層掃描,未發現轉移,不需做化療與標靶治療。
 
肺癌治療方法多
肺癌分為4期,第1期有7-9成可治癒,第2期則5-7成,第3期則是1成5到2成,第4期則不到1成。若是有肋膜以及肝臟、骨頭、腦部等處轉移,就是第4期,也就無法手術治療,只能靠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以及光動力療法。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表示,肺癌第4期時,癌細胞可能已轉移到腦部與肝臟等處,手術大多無法把癌細胞清除乾淨,只能用保守療法,可使用化療藥與標靶治療;此外,肺癌轉移到肋膜,則可用光動力治療,3年存活率逾7成,5年存活率可超過5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